[央视新闻]全都与“你”有关! “应急人”的这些故事你了解多少?

2021-11-12 16:26来源:央视新闻

119日,应急管理部举行记者见面会,5名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代表围绕“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主题,讲述“应急人”的故事。

安全监管一线的“铁娘子”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宿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兆革是五位代表之一,她已经在安全监管一线奔走了20多个年头。这些年来,王兆革奔波在监管一线,每天都忙于工作与单位之间。累计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约2.9万条,20多年来,所管辖区从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被称为宿城区安全生产战线上的“铁娘子”。

面对荣誉,王兆革却用如此朴素又简单的开场白介绍自己,“我是一名基层的应急管理干部,今年50岁了,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有的只是对工作热爱,对我监管一线的牵挂。”

据介绍,王兆革20年如一日奋战在安全监管一线,坚持“一线工作法”,累计深入开展指导检查3700余次,排查隐患27658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曾因长时间高强度连续工作,引起突发冠心病,至今药不离身。多次不顾危险,参与液氨储罐泄漏等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这么多年自己一直坚持在进现场、查隐患、促整改,就是为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王兆革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变化也是深有感触。她表示,三年来我国整合了民政、自然资源、林业部门等有关单位的职责,形成了统一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机构管理也“脱胎换骨”,面对重大的灾情、事故,不再是过去的“九龙治水”的工作格局,而是在应急管理局的综合统筹下,在多个部门的共同协作下有效地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三年来,我们应急管理工作在设计上也更加精细化、精准化,应急管理综合能力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做矿工生命安全的“守夜人” 安全底线不能讨价还价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一级主任科员刘小术自称为守护矿工生命安全的“守夜人”。2007年,刘小术大学毕业后,就在煤矿上从事了四年的井下一线工作,2011年,他成为了一名煤矿安全监察员。十年来,刘小术深入井下一线行走近5000公里,监察800余次,查处各类隐患5000余条,参与了事故调查、灾害处理、应急救援20余次。他的工作原则是——安全工作没有捷径可走。

刘小术回忆,他印象最深的经历是一次查处重大隐患时,打算撤销掉一个矿工任职资格,由于之前没有此类先例,存在的争议很大。身边的人问刘小术,能不能给矿工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刘小术对此很坚决,他说:“安全是底线,底线怎么能讨价还价呢?一旦发生了事故,谁又能给矿工兄弟们一次重来的机会?”

这种对事故隐患零容忍的态度,让刘小术被叫作“狠茬子监察员”。

30年无重大火情 “蓝朋友”守护古厝安全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明清古建筑群被誉为“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多年来,消防救援站守护这片古厝实现了30年无重大火情、8年零火灾。其中,陈辉华就是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的站长。

1991年元旦起,消防救援站还担负了福州市五一广场的国旗护卫任务,作为全国唯一承担省会城市升降国旗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至今已经实现了三十年两万两千多次升降国旗“零失误”。据陈辉华说,队里经常收到群众送来的爱心外卖。他说:“我觉得‘火焰蓝’已经成为了全社会备受尊崇的颜色,大家都亲切地称我们为最帅‘蓝朋友’”

陈辉华告诉记者,当前消防救援站面临的任务越来越复杂、多元化,大家都感到了一种“本领恐慌”。据悉,队员们除了练习传统的灭火救援业务之外,还大力开展山岳、地震、水域、石油化工等各个类别的专业训练。去年泉州“3·7”酒店坍塌事故救援现场,很多驻地群众拿出锅碗瓢盆、柴米油盐为救援人员煮粥、做饭,甚至从网上采购提供搜救犬的犬粮,陈辉华大受感动,他说:“我的工作动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党的重托,二是人民的期望。”

见证我国航空救援力量换羽腾飞

“我深深地感到,穿上这身‘火焰蓝’,就扛起了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神圣使命,就接过了这份保为民平安、为民造福的崇高职责。”119日,兰海亮在见面会上表示,在重大灾害事故发生时能用自己过硬的技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人民群众幸福,这就是自己工作的最大动力。

兰海亮所在的支队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两支航空救援力量之一,主要担负以森林航空灭火为主、地震地质灾害和抗洪抢险救援任务为辅的跨区域综合救援任务。转制三年来,森林消防队伍迈上了建设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新征程。作为改革的亲历者和实践者,兰海亮表示,自己有幸经历了队伍的转型强能,作为一名飞行员,见证了航空力量的换羽腾飞。为进一步加快能力建设,他与战友们一道深入研究国内外航空救援方法,首创了“4机吊桶灭火战法”。在河北邯郸和石家庄灭火作战中,他们扑灭了地面人员难以接近的悬崖火点20余处,实现了国内13吨直升机在医疗机构楼顶平台着陆飞行,将地面救援任务需要90分钟的时间缩短至15分钟,有效地提升了制胜本领。

应急管理部是社会应急力量的“娘家”

民间也有这么一个竭诚为民的救援队伍,叫作广东省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会长石欣是国内首批获得国家级登山运动健将的户外登山爱好者,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石欣和深圳登协的伙伴们自发组织参加救援,在四川一干就是一年。之后,他们又自发成立了深圳山地救援队。十年多来,这个小队已经发展成了一个拥有630多名专业队员、1400多名志愿者的民间救援队伍。

据石欣介绍,早期我国在应急救援方面没有统一的业务主管部门,社会应急力量都是“各找各妈”,有时挂在团委下,有时又属于民政注册,还有的组织根本没有主管单位,不可避免地造成了一定救援资源的浪费。2018年应急管理部成立,石欣形容:“我们这些社会应急力量就像找到了‘娘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