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央视]新闻联播丨华北、东北等地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加紧进行

2023-08-10 10:45来源:CCTV

华北、东北等地防汛抗洪救灾加紧进行,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做好抢险救援、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各项工作。

今天(89日),国家防总将针对河北省的防汛二级应急响应调整为三级。河北多地抢修恢复、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在涿州,武警河北总队今天出动400多名官兵配合大型机械,对当地最大的综合批发市场开展清淤、消杀,力争尽快恢复市场供应。

今天,河北涿州至北京六里桥的838路公交恢复运营,这也是涿州市恢复的首条公交线路。为保证行车安全,线路对仍有积水的3个站点进行了临时绕行。

今天,北京召开防汛救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目前,北京342个通信中断村全部恢复通讯,256个断路村已全部具备应急通车条件,北京已对水务、交通、电力、通讯等水毁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需求进行系统摸排,制定了恢复重建项目推进实施方案、资金保障方案,统筹推动恢复重建工作加快实施。

今天,天津大清河台头段水位首次达到6米,天津水务部门综合利用多种手段动态监测水情。同时,大清河水系东淀蓄滞洪区也开启4个退水口,加速分洪。目前,水利部门正统筹调度,抢抓海潮回落时机,加快大清河洪水下泄入海。

东北多地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也在抓紧推进。

截至今天8时,黑龙江有松花江、拉林河等8条河流超过警戒水位。哈尔滨双城区设置了18个安置点,目前集中安置2700多人。联勤保障部队第962医院抽调多个科室的专家成立抗洪抢险医疗队,为受灾群众和一线官兵进行现场检查诊治等医疗保障服务。

黑龙江省农业部门向受灾县区派出多支专家组,指导农业防灾救灾。现已投入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391支,抢排内涝面积12.4万亩。在五常市莲花村水稻种植基地,当地正加紧进行积水强排。

吉林舒兰7个乡镇农村公路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累计道路水毁285公里,目前,已抢通282公里,最后两处阻断点预计将于今晚全部打通。

北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统筹指挥多支兵力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吉林方向出动解放军、武警、民兵力量2500余人,赴舒兰、榆树、扶余等地执行抢险救灾任务。

今天,财政部、水利部紧急预拨10亿元,对国家蓄滞洪区运用期间群众的农作物、专业养殖、经济林、住房、家庭农业生产机械等水毁损失予以补偿,帮助受灾居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天津紧急调运防管涌土工滤垫、防管涌围井围板、大流量应急排水泵等中央应急抢险救灾物资。目前,相关物资已陆续运抵天津。

截至目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吉林、河南、湖北等地的29座国家储备仓库,累计向京津冀、东北地区调运18批次中央应急物资,包括生活类救灾物资、抢险机具和救生器材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