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安全生产曝光台]国务院安委会抽查检查上海:商场消防通道一片“黑漆漆”

2023-03-17 10:08来源:新京报
 
 

 

商场店铺消防通道一片“黑漆漆”,环保企业风险辨识不清,冷库里面私堆乱放……2月20日-24日,新京报记者跟随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赴上海开展抽查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主体责任未落实、操作过程不规范等诸多问题。

消防通道无照明装置

2月21日,检查组随机来到上海港汇恒隆广场一家名为“皮爷”的咖啡店,对店内的员工生活区进行检查。房间内有冰箱、垃圾桶、配电箱等,店长说,这是集休息、办公、储存功能为一体的房间。

专家问:“你知道这个房间存在哪些风险吗?”店长认为该房间内不存在任何风险。随后,检查组专家推开标着绿色“安全出口”的门,发现本该畅通无阻的消防通道内黑漆漆一片,不知通向何方。

经询问,通道内未设置照明装置,也无有效的应急照明。本该亮起的绿色“安全出口”已经损坏,难以辨别该往哪走。

检查组人员打着手电,在商场人员的带领下摸黑爬了两层楼,终于走出消防通道。

“这个问题要抓紧整改,否则一旦发生火灾,人该往哪里跑?尤其这种大型商场,更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专家说。

企业风险辨识与管控不到位

去年以来,全国发生多起环保设备设施生产安全较大事故。检查组来到一家名为“天汉环境资源有限公司”的环保处理企业,首先查看了企业内部的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

经询问,后勤管理人员对办公区域污水井、沟、化粪池的位置并不清楚,且院内未看到相应的警示标志。

据了解,污水井、沟、化粪池等属于有限空间,与外界相对隔离,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等。根据《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作为一家环保企业,只帮着别人搞环保,自己内部的工作却没做好。特别是身为企业负责人,连这点都不知道,可以看出平时疏于监管。”专家表示。

随后,检查组跟随企业人员来到工作区,看到一工作人员正准备焚烧外包装桶。该工序的处理流程为“开盖-去底-焚烧”,整个过程前后不过五六分钟的时间。

“这样直接放进去烧可以吗?之前发生过燃爆事故吗?”专家问。企业负责人表示,将桶的底部切割之后,桶内没有剩余液体。“那你们怎么保证内壁上没有甲醇、二甲苯、油漆等成分残留?员工敢在这里工作吗?”专家反问。

在查看工作间后,检查组发现,焚烧作业现场没有张贴风险告知牌,工作人员对作业过程中的风险并不清楚。

之后,检查组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回收桶的切割作业区,发现切割作业区四周被玻璃包裹起来,只留一个进出口,形成了半封闭空间,未设置通风装置。在切割作业区内,底部和顶部分别设有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这两个装置是用来检测哪种气体的?气体浓度达到多少时会报警?为什么位置不相同?”专家询问。

车间主任和企业负责人均对此不清楚。

冷库乱堆乱放杂物多

“澳群冷链”是一家以保税冷链仓储为核心,结合清关、物流的供应链整合服务公司。仓库面积约5000平方米,有海鲜监管库和肉类监管库两个库区。检查组随机抽查了该公司的一处肉类冷库,发现冷库内乱堆乱放严重,存在火灾隐患。

走进冷库,首先看到的是堆叠如山的食品盒,其中有些还靠墙存放。专家表示,这不符合《仓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通则》的相应规定:库房内堆放物品与墙之间的距离不小于0.5米;物品堆垛与柱之间的距离不小于0.3米;物品堆垛与堆垛之间的距离不小于1米。

此外,过道内也有杂物堆放。“这些东西不能再乱堆乱放了,冷库一旦着火就麻烦了。”专家强调。

“现场有几个制冷工?”专家询问。一在场工作人员表示,就自己一个制冷工。

“万一你有事请假,现场谁来操作?”“有其他人来值班。”“就你一个人有证件,值班有什么用?”

专家继续问:“与制冷有关的证件都有什么?”该工作人员回答:“有制冷工证。”

“还有呢?”

在电焊证、登高证等答案被一一否定后,该工作人员终于说出制冷操作证。

专家提醒,专业技术人员对于需要持有什么证件,一定要清楚。

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受检企业和当地监管部门,要求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人,确保问题隐患能够及时消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