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2022-09-27 18:44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救援效能持续提升 创新研发成果丰硕

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成效明显

面对一线遇到的困难,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中心利用动力舟桥,在水流湍急的大渡河上开辟水上应急通道,保障大型装备和人员通行。

■赵洪虎

地震导致通往部分受灾乡村的道路中断,陆路通道受阻。

冲锋舟运载能力有限,转移群众速度跟不上。

大型设备无法通过水路进入灾区,急需开辟水上救援通道。

…………前不久,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救援进展紧紧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

面对一线遇到的困难,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中心(以下简称应急部工程救援中心)利用动力舟桥,在水流湍急的大渡河上开辟水上应急通道,保障大型装备和人员通行。

2019927日,应急部工程救援中心在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安能集团)挂牌成立。作为军转央企,中国安能集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瞄准应急部工程救援中心“一平台、四基地”(国家工程救援支撑平台和工程救援理论创新、技术战法研发试验、工程抢险救援人才培训、防灾减灾科普宣教基地)定位,一方面根据实际抢险救援需要加强高精尖救援装备配备,另一方面总结抢险救援经验加速创新研发新技术装备,一大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装备在实战中不断检验完善、提升效能,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强大支撑。

适配先进装备 提升救援效能

20米、13米、6米……一场封堵溃口的直播吸引了千万网友围观。

“成功合龙!”经过65夜鏖战,86日,辽宁省盘锦市绕阳河左岸曙四联段溃口完成合龙。堤坝上,欢呼声一片。

网络直播间里,弹幕中尽是喜悦——“感谢你们的付出”“这些救援装备太先进了”……此次封堵任务中,中国安能集团利用全站仪、多波束无人侦测船、测流无人机组成了“海陆空”工作队,通过实时动态数据获取,绘制水下溃口情况图,为制定封堵方案、推进策略提供了技术支持,震撼了围观网友。

这不是中国安能集团第一次震撼网友。在去年7月的河南省新乡市洪水救援中,其使用的动力舟桥被网友誉为“救援小航母”。

那是动力舟桥第一次用于大规模转移受困群众。从救援视频中可以看到,河中舟放入水中就如同“变形金刚”一样自动打开,动力舟桥以10.8公里的时速航行,一次最多可转运被困群众450人。

洪水救援中,一般使用的是冲锋舟,但水下会有各种杂物,经常会被搅进螺旋桨里,开不了多久,就需要冲锋舟驾驶员手动清理螺旋桨才能继续前行。在水流湍急的地方,冲锋舟的安全系数低,容易发生倾覆。

正是基于这些问题,动力舟桥被改造运用到洪水救援中。据中国安能集团总工程师张利荣介绍,中国安能集团首次使用舟桥是在20148月的云南鲁甸地震救援中,当时是为了运载大型装备进入红石岩堰塞体。

“那时候用的是带式舟桥,需要汽艇来推动。后来我们根据抢险场景提出的需求,配置了自带动力系统的动力舟桥,可以用于大批量转移群众,也可以用于运输重型装备、大型物资。”张利荣说。

202261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突发6.1级地震,宝兴河民治电站尾水下游形成库容约30万立方米的壅塞体。水流湍急,如何快速将重型装备开到河的另一侧实施泄流漕开挖作业,是一个难题。危急时刻,指挥部决定调用应急机械化桥。

这是一款最快仅需10多分钟即可搭设完成的机械化桥,可保障履带式和轮式抢险装备、工程机械、汽车以及行人通过河流、沟谷等障碍。它重38吨,桥梁宽度3.48米,桥梁承载能力高达60吨,具有自行、自架、自撤等功能。

2020年,应急管理部投入4.67亿元为工程救援中心配备了4大类共202台(套)抗洪抢险装备。新装备有效提高了救援队伍多场景救援的作业能力,降低救援安全风险,极大提高救援效率。

攻克技术难题 推进装备研发

大力推进应急装备建设,既是提升国家应急抢险能力的战略举措,也是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的现实紧迫课题。在中国安能集团应急救援事业部部长王清敏看来,中国安能集团当前还有一大优势正在显现,那就是应急技术装备的强大研发实力。

2021年,应急管理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面向社会开展防汛抢险急需技术装备揭榜攻关,有7家单位先后找到中国安能集团寻求合作。

“这些单位需要我们从用户角度出发给装备技术提需求,而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把救援经验转化为产品,获得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王清敏说。中国安能集团与有关单位联合,牵头申报了1项课题,参与了4项课题。

2022811日上午,中国安能集团揭榜攻关的基于水上动力作业平台的溃口封堵成套技术装备,在江西南昌顺利完成验证测试。

这项揭榜攻关项目由中国安能集团牵头中榜,中国安能集团总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中国消防救援学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应急预警与救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重工、中国安能集团二局等6家单位共同参与研究。通过凝练中国安能集团参加江西抚州唱凯堤、江西鄱阳圩堤、河南卫河决口封堵等30余次决口封堵的实战经验和技术,分析大江大河圩堤决口封堵的技术需求,经过多次总结提升,一款全新的国产决口封堵利器得以“问世”——水上动力作业平台。

该平台由多个箱体组成,具有装备机动性强、拼装速度快、自带驱动系统等特点,渡河时不需要构筑码头,门桥靠岸后利用自带的跳板即可完成安装、卸载,是一款大型水上抢险平台,可满足大型装备水上抢险的作业需求。

实战应用测试现场,水上动力作业平台载运打桩机到达溃堤决口处,通过植入钢板桩拦截洪流。只见钢板桩在滚滚洪水之中连成长排,决口洪流很快被止住。

在今年的抗洪抢险中,中国安能集团研发的新装备——砂石自动装载机崭露头角,受到抢险队员的青睐。这一装备的研发投用,开创了机械化抗洪抢险新战法。

管涌、渗漏、漫溢等险情的处置,往往需要大量砂袋,人力需求很大、效率不高。针对这一情况,中国安能集团联合有关单位一起研发了砂石自动装袋机,实现砂石连续自动装袋、封袋,出料速度可达每分钟10袋。

“这种装备可以快速转场,极大降低抢险人员的劳动强度。”在广西梧州执行前置备勤任务的应急部工程救援中心南宁基地副大队长黄彪在指挥队员操作砂石自动装载机时说。

近三年来,中国安能集团联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应急预警与救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詹阳重工等单位,开展一系列新型工程救援装备研发,并在实战中不断完善性能,申报了一批工程救援领域实用新型专利,编制了多项行业标准,一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救援利器不断投入应用。

“中国安能集团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服务国家应急救援大局,积极发挥专业力量优势、产业聚集优势,加快打造‘一平台、四基地’,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和关键装备研发力度,提高我国应急救援技术装备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在应急救援主战场展现新担当、做出新贡献,高效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中国安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国平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