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新时代应急人 新征程奋斗者│斯小红:守护百姓安危 心系江河安澜

2022-09-23 15:09来源:央视网

湖北省天门市位于汉江下游左岸,千百年来堤溃失家园的情形频繁上演,如今,是一派江河安澜、人民安居乐业的祥和景象。这一巨变背后,是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是无数默默奉献者的坚毅前行。天门市应急管理局政治部主任斯小红就是奉献者之一。从事防汛抗旱工作30多年来,她坚守岗位,甘于奉献,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缘结水情——担当精神写春秋

斯小红父亲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防汛抗旱这项工作。受父亲的影响,斯小红从荆州水利学校毕业后便投身于天门防汛事业。

1990年,刚走出校门的斯小红被分配到彭麻泵站工作,后调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从此,她与防汛抗旱工作结下不解之缘,一干就是30多年,成长为防汛抗旱工作的中坚骨干。

从初期的手抄水文电码,到微机处理,再到如今的网络传输,斯小红紧跟时代的步伐,既向书本学又在实践中学,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的同时,锤炼出勇于负责的担当意识,练就过硬的本领服务防汛抗旱事业。

水雨情报人员是防汛抗旱工作的哨兵,是警戒八方的耳目,对有效应对汛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自从事水雨情报工作开始,斯小红深深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全身心地投入为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及时准确的水雨工灾情中。

多年来,斯小红保持了一个习惯,进入汛期后的每一个清晨,都提前一个小时到岗,联系河道堤防、水库闸站等10多个单位的防汛值守人员,收集汇总市内外30多个水文站点汛情,编制成水情信息日报表。

汛期关键时刻,每一次收到汉江、汉北河天门境内洪峰预报电文,斯小红便在第一时间呈送给市防指相关负责人,并提出应对措施,使洪峰安然过境。在灾情核报过程中,斯小红严谨细致,不放过任何一个有疑问的数据,从而炼成了“火眼金睛”,成为大家信得过的专家能手。

2008年7月,强降雨导致天门市突发严重内涝灾害。斯小红在审核各乡镇上报的受灾数据时,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业务水平,一眼看出汪场镇农田受灾、成灾面积数据很可能有误,立即要求该镇进一步核实再报。最终,她帮助基层水雨情报人员修正了数据,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了全市受灾情况,为科学准确决策提供信息支撑。2016年7月,汉北河流域突发洪涝灾害。斯小红夜以继日连轴转,白天坚守市防办关键岗位,深夜参与督查防汛值守纪律。“每天忙到半夜,晚上就住在办公室,一待就是一个月。虽说很辛苦,但为了守护辖区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自然灾害的侵害,很值!”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斯小红欣慰的是辖区内百姓能安全度汛。

心似团火——奉献意识贯始终

斯小红立志当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天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人手少、任务重、压力大,她一人顶几个岗位,从不叫苦叫累。核对各地数据、查看水文情况,斯小红的工作既繁重又枯燥。即便如此,她仍以老带新,一如既往地忙碌着。

“防汛抗旱工作除了需要细致缜密之外,还要有一颗火热的心,把所有防汛抗旱工作人员都团结起来,形成共同奋战的合力。”斯小红说,汛前要组织修订完善各类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汛中做好抢险救援物资保障、汛后进行灾情分析研讨等工作。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政治部主任斯小红(左二)

斯小红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体现在灾情统计上。她负责的报表年年无差错,多次被评为湖北省灾情统计先进工作者。由于工作出色,业务能力强,斯小红被湖北省防办指定为灾情核查组组长,带队到黄冈、咸宁等地检查督导洪涝灾情,深入灾区开展灾情调查,发挥专业特长,查明灾害形成原因,协助当地政府做好灾后重建工作。2016年11月,在湖北全省灾情统计培训会上,斯小红受湖北省防办委托做业务辅导讲座;2019年4月,湖北省水利厅举办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培训班,斯小红再次受聘担任主讲,以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与娴熟的业务知识培训全省新手。

多年来在湖北省防办系统,每每在防汛总结、灾情统计分析等会上,“师姐、师姐”之类的亲切叫声总会引起关注。其实,“师姐”指的是“斯姐”,是因为斯小红在各市州防办人员中工作经验丰富,是大家心目中值得尊敬的师长。久而久之,“师姐”成为湖北省各级防办对她的昵称。在斯小红看来,“师姐”的称呼,正是对她几十年默默奉献的充分肯定。

行不惧难——使命情怀开新局

机构改革后,防汛抗旱指挥系统重新调整,市防办整体并入应急管理部门。这一新的体制带来了新情况新问题:一方面,除了充分发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在防汛抗旱指挥工作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完善防汛抗旱指挥和协调机制,健全部门间衔接配合工作机制外,对基层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原来天门市防办直接对接各工程管理单位,形成了惯性工作套路,在新体制下则需要摸索建立一套新的上下贯通的应急管理体系,在新形势下如何整合力量投入防汛抗旱是一个新的课题。

面对新的问题何去何从?斯小红说:“一切听从组织安排。”

斯小红以“老兵”新姿奋战在新的岗位上,主动创新工作,积极为市防指出主意、当参谋,保障防汛抗旱工作顺利度过改革的衔接期和磨合期。

天门市防办人员减少了,于是斯小红把工作重心转到综合协调和抢险救援上,高效运转,防汛抗旱工作并未因机构改革而受到丝毫影响。在她全力协助下,天门市构建起体系完善、运行顺畅的工作机制,开创出防汛抗旱工作的新局面。

2020年9轮强降雨引发的内涝灾害及2021年汉江流域4次洪峰过境,是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调整后的两场硬仗,斯小红一如既往地发挥中坚作用。

身经百战的斯小红身兼多职,超前谋划,周密调度,有序应对。面对严峻汛情,市防指及时发出一道道指令,指挥各乡镇办场应急响应,调动市直各单位奔赴一线,及时会商解决救灾中的各种问题。尤其是在2021年,天门市不仅遭遇汉江一轮又一轮洪峰袭击,而且全市各地还遭受严重内涝。斯小红从尚未入汛的4月,一直奋战到汛期结束的10月,整个汛期都没休过一次节假日。在防汛关键时刻,她既要参与组织市防指会商决策,又要深入一线指导督导汉江险情抢护,还要在市防指值守夜班。她守护百姓安危、心系江河安澜,为天门市防汛抗旱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现如今,斯小红已被提拔为天门市应急管理局政治部主任。“无论在什么岗位,应急管理干部都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面对新的职务,她说,肩负党和人民的信赖和重托,要勇往直前地当好应急人。

(欧植兆 周诗芬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