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新时代应急人 新征程奋斗者│崔天方:执法有温度 助企有力度

2022-09-18 13:52来源:央视网


一年365天应急值守,随时准备“赴汤蹈火”,是山西省晋城市应急管理局事故调查和应急指挥科科长崔天方工作的真实写照。“从我们认识到现在,他基本没有过过一个完整的假期。”长期与崔天方共同工作的晋城市安全生产信息调度中心主任孙靖松说。

今年52岁的崔天方有18年的部队工作经历,多次获得荣誉,2022年又被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进入原晋城市安监局以来,他始终工作在事故调查、安全监管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不惧危险 向险而行

哪里有险情,就冲向哪里;哪里任务艰巨,就奋战在哪里。在晋城市应急救援战线上,崔天方素以善打硬仗著称。

201985日,泽州县大箕镇两棚河发生洪灾。崔天方第一时间协调消防救援、武警、公安、交通、公路和社会救援队伍赶到现场。山势险峻,水流湍急,荆棘密布,道路被冲毁,这些给人员搜救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他不顾个人安危,先行和部分消防员、武警人员渡河到山对面,在当地老百姓的带领下,翻越两座大山,历经9个小时成功将被困的8名工友营救至安全地点。

20191015日,一辆装载20多吨液化气的运输车在城乡接合部公路发生侧翻泄漏,现场甲烷浓度几近爆炸浓度下限,一旦爆炸,将会给周边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危急关头,崔天方带领救援人员采用湿毛巾缠绕、浇水结冰的方法,一次又一次封堵罐车漏点。历经20多个小时的紧张救援,终于成功将泄漏的口子堵住,守护了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晋济高速公路3·1”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救援中的无畏逆行,泽州县“2·25”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中的生死救援,陵川县、泽州县“2·20”森林火灾中的冲锋陷阵……每一次救援任务中,都能看到他的背影。

16年来,崔天方先后组织参与各类急难险重应急救援任务28次、各类大型应急演练45次、事故调查50余起。特别是作为事故调查科科长,他的身上始终有一股攻坚克难、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历练出深入实际的工作作风和丰富的事故救援、事故调查工作经验。”晋城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魏亚东说。

精益求精 超越自我

“应急管理工作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自2019年晋城市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应急救援、事故调查的种类由最初的以工业、煤矿类为主,到现在的涵盖方方面面,职责范围越来越广,工作的业务量也越来越多。”崔天方说。

事越多,意味着责任也越重。事故调查科除了承担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核查和处理工作外,更要协助相关部门、地方各级政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负责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统计分析工作,涉及的人员、部门和专业知识也与日俱增。


山西省晋城市应急管理局事故调查和应急指挥科科长崔天方

有些专业知识不懂怎么办?一个字——学。在工作中学、在生活中学、在闲暇时学,说起来简单,但对崔天方这样的年龄、这样的工作强度来说却不简单。

“事故调查工作要求第一时间作出响应,用最快速度做出专业准确的结论报告。”魏亚东告诉记者,去年8月,阳城某事故调查工作中,崔天方早上出发到省里汇报,下午赶回市里修改报告,连续3天工作60多个小时。此外,崔天方还要进行事故统计分析、组织落实事故约谈、协调相关部门应对,但他从无怨言,总是圆满、专业地完成任务。

如果说事故抢险救援和事故调查是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的善后工作,那么应急演练则是险情发生前的实战演习。

近年来,崔天方先后策划、组织了晋城市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专项综合应急演练、山西交控集团晋城高速公路分公司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晋城市煤矿火灾应急救援演练、晋城市首届应急救援队伍比武大赛活动等多起大型专项应急演练和训练活动。仅2019年,他就参与协调组织了市级应急演练11次,从年初至岁尾,夏练三伏,冬练三九。

在这种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激励下,崔天方积极策划依托大型企业的专(兼)职救援队伍,采取“企办政助”的形式,建设覆盖全市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经过近3年的努力,晋城市中、东、西部应急救援基地已初具规模,在组建3支综合救援队伍的基础上,相关单位建立了25支煤矿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17支危化品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和5个民间救援组织,全市应急救援力量得到了强有力的充实。

执法有温度 助企有力度

“处罚不是目的,提高企业的安全本质才是最终目标。”崔天方说。事故调查处理牵涉到各个行业部门和领域,既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地还原事发经过、查明事发原因、理清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政府监管责任,更要考虑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注重方式方法。

2019年,阳城某工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加上之后疫情的影响,这家企业经营状况不是很好。该企业在已赔付巨额补偿后,提出想延期缴纳罚款。”崔天方与法律顾问多次沟通后,让企业提出书面申请,最终上级部门核准通过。

“我们所做的事情其实微不足道,但对企业来说却是雪中送炭,这也是进一步响应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实际举措。政策再好,也要落地生根、执行到位。”崔天方说。

20213月,晋城市某工贸企业发生了一起较大事故。由于对冶金工贸行业了解不够,接到任务后,崔天方首先组织调查组成员认真学习企业管理制度、生产操作规程、工艺流程等行业知识和法律法规,再制定事故调查方案,顺着线索一步步查找事故发生的原因,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力求还原事故发生的全过程。调查组人员经过共同努力,查清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违规现象,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防范整改措施,为事故的后续评估工作打下了基础。

“作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就是要做到眼进、要看到,耳进、要听到,腿进、要走到。走下去,监管人员才能看到真实的企业状态,才能帮助企业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而不是停留在检查表上、罚款单上,要聚焦在企业安全本质提升上。”多年来,崔天方通过大量的事故案例总结经验,主动走进企业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业务工作能力。


崔天方被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过去,我们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到企业是不受欢迎的,企业会觉得我们是去找麻烦的。通过这几年的不断交流,相互换位思考,柔性执法和刚性执法相结合,以及加强政策宣传,我们主动帮助一批企业纾解难题,走出困境。企业也由过去的害怕,到现在希望监管人员上门服务,形成合力抓好安全生产的共识。”这是崔天方最欣慰的地方。

在工作中,崔天方既是铁面无私的“铁面人”,也是企业扶危济困的“贴心人”。他有意识地将事故调查过程变成普法过程,让发生事故的企业心悦诚服,让企业员工由“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扭转了企业重生产轻安全的被动局面,实现了企业生产和安全管理双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