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应急管理部这份报告,何以被称作“教科书式报告” | 新京报快评

2022-01-22 23:04来源:新京报

121日晚,应急管理部全文发布《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报告分六个部分,分别从“灾害情况及主要特点”“灾害应对处置”“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社会关注的事件”“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单位责任问题”“主要教训”“改进措施建议”方面,详尽披露了灾害定性、责任认定、教训及措施等情况。 

这份调查报告虽长,但信息充分,数据清楚,定责任证据精准,也因此获得了网友的一致好评,被认为是“教科书式的报告”“人人读得懂”。

  实际上,自2014年起,就有一些部门对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全文公开。此次则是国家层面第一次组织这样的全域性自然灾害调查,并全文公开。政府部门主动公开重大社会关切,践行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这是对“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的具体落实,也是公共治理应有的姿态。 

  从此前若干次全文公开调查报告的先例看,无论是山东栖霞“1·10”回风井爆炸事故,还是湖北十堰“6·13”重大燃气爆炸事故,当地政府坦诚、彻底地公开调查报告,均赢得了民意好感,也有效缓释了一度紧张的社会情绪。 

  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波及面广、影响恶劣,调查组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展开深入细致调查,也给出了令人信服的结论。其中,很多信息披露与行文表述,直指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病灶。 

  从内容看,报告通过现场勘查、调阅资料、走访座谈、受理信访举报、问询谈话、调查取证、分析计算、专家论证等方式,复盘了灾害发生和应对过程。 

  其中,既有对当时社会上各种传言的澄清,也有对民众切身感知与猜测的印证;既有条分缕析的事故成因分析,也有对郑州市委市政府态度严厉的批评,并在总结分析经验教训的同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措施建议。 

 
“7·20”特大暴雨灾害被问责后,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已被免职
视频/新京报我们视频

  在此次事故中负有责任的各级公职人员读完这份力透纸背的报告,可以知晓自己犯了什么样的过错,这过错又是如何影响了很多人的人生轨迹,又该如何反躬自省、补苴罅漏,免于踏入同一条河流。 

  客观而言,在这起重大事故应急处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非郑州独有。这也意味着,这份报告的更大作用,或在于其公共性,能让更多的公职人员从中照见自己的不足,从而提高认识,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 

  也因此,这份报告的公开具有了外部性、公开性等公共价值,对地方治理与公共管理能力的提升,将产生不可低估的作用。 

  事实上,也只有政府信息公开了,公众才知道政府做了什么、为什么这么做,社会和公民才能够深度参与公共事务,共同努力实现公共利益。对政府部门而言,因为公开、开放而获得了更多信任;对民众而言,也会因知晓而理解,因理解而参与。 

  现代化的政府就该与时俱进,吸纳、协同、激励各种力量参与公共治理。这不仅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避免再度出现重大决策失误、处置失灵的良药。 

  应急管理部此次全文公布这份“教科书式”且“人人看得懂”的调查报告,就是公共治理该有的样子,也是为此开了个好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