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中国应急管理报]见贤思齐,当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肖文儒先进事迹在应急管理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2021-11-04 17:52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近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肖文儒同志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各中央主要媒体纷纷报道,在全社会引发热烈反响。作为应急管理系统的优秀代表,肖文儒引领全系统上下见贤思齐。大家纷纷表示,要向肖文儒学习,坚决听从党的号令,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坚决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对党忠诚

对人民和事业无限热爱

“逃生是人的本能,但我们是向险而奔、逆向而行。越是险象环生的危险环境,越是需要我们深入其中救出被困人员。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肖文儒说。正是胸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和事业的热爱,肖文儒才能在生死救援的战场上披荆斩棘,用英勇无畏和细致入微守护生命、守卫安全。

山西省煤炭资源丰富,这里是肖文儒完成学业和事业起步的地方,更是他熟悉的战场。“在王家岭煤矿特大透水事故等多起重大事故抢险救援的现场,我曾与他并肩作战。”山西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地质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贺美宣说,“每次救援,他都及时深入井下查看灾情、研判风险,提出合理化决策方案建议;每次救援,他都坚守一线,现场指导,及时制止违章行为,让我十分佩服。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不畏艰险、专业敬业、勇于担当的奋斗精神,尤其值得我们学习。”

“事故现场是应急人的战场,救援工作须争分夺秒,每一步都事关生命和希望。这就是应急人的责任和使命。肖文儒始终秉持这一信念,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处长王维平说。

“我本人参加过多次矿山事故救援工作,了解其中的苦与累。矿山事故救援工作常常是从零做起,现场缺衣少食、忍冻挨饿是常态,但救援还得争分夺秒。肖文儒忘我工作,使我及在场救援人员深受感动,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优秀应急工作者的勇敢和担当。”山西省应急管理厅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管理处二级主任科员李振华说。

“在肖文儒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应急人的铮铮铁骨。透过他的事迹,我感受到了应急人对党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品格,以及不忘初心、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救援指挥中心应急管理科副科长冯坤说,“肖文儒的事迹激励我前进。我要立足本职工作,听党话、跟党走,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做好安全培训和安全管理工作,强化设备操作、强化体能训练,提高救援能力,提高保卫生命的能力。”

陕西省宝鸡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李永科说:“应急管理事业事关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和国家安全,学习肖文儒,就要学习他身上那种无畏精神,面对危机挺身而出,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展现对党忠诚的政治担当、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和对人民群众的大爱。”

2013329日,吉林省吉煤集团通化矿业集团公司八宝煤业公司发生瓦斯爆炸事故。肖文儒对气体数据进行分析后,得出井下火区燃烧猛烈、实施封闭必将爆炸的结论,明确提出并建议吉林省政府严禁任何人下井。

“唯实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生死攸关的时刻,唯实就是对人民的大爱,对生命的高度负责。吉煤集团通化矿业公司八宝煤业公司‘3·29’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中,肖文儒论证后提出严禁下井施救,这是唯实精神在救援工作中的体现。”山东省新泰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机关党支部书记孔建兵说,“对标肖文儒,就要学习他尊崇科学,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精神。”新泰市是全国危化品重点县之一,危化品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安全管理基础较为薄弱。孔建兵表示,应急工作忙、累、难,考验的是能力,更是党性。

“肖文儒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心里装着人民而不是自己,所以他在紧要关头才能不患得患失,当机立断,作出有利于科学安全有效施救的决策。”河北省地震局张家口地震监测中心站地震观测室主任邢杰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部分项目将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进行。邢杰表示,保障冬奥会的地震安全是地震人的责任,“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心维护好地震仪器的正常运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我们的工作干好”。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大庆航空救援支队承担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安保任务。该支队飞行大队大队长兰海亮表示,要深入学习肖文儒的先进事迹,把“直升机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作为职业信条,时刻保持迎难而上、向险而行的冲锋姿态,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不负党、不负国家、不负人民。

“学习肖文儒的事迹,让我深受鼓舞,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两个至上’的内涵。”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副教导员赵东方说,“作为应急系统的一员,我要像肖文儒那样坚持‘两个至上’,自觉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不畏艰险,冲锋在前。”

四川省森林蓄积量大,森林覆盖率高,防灭森林火灾任务重。当前,全省已经进入秋冬森林防火期。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阿坝州支队汶川大队政治教导员余晓波表示,将深入辖区村寨开展防火知识普及,同时派员深入重点景区、林区靠前驻防,“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我们要像肖文儒那样,向险而奔、逆向而行,守卫生态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勤于学习

在日常和战斗中积累经验

对应急救援工作,肖文儒爱得深沉。“睡觉时做梦,梦见最多的是在井下抢险救援的场景。”肖文儒说,“应急救援是非常态化、非正常化的,光凭书本知识不行,还要依靠实战中积累的经验。”

“刚入职不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站到了抗疫一线,14天的高强度工作让我身心俱惫。同样是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肖文儒长达三十多年的坚持,让我由衷感到钦佩。”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应急管理局一级科员张风雅表示,一名合格的应急人必须做到遇事冷静、勇于担当,而这背后是日常的积累和学习。“我要向肖文儒学习,多学习、勤实践,增强本领恐慌意识,不断增长学识、提升技能水平。”

灾难现场瞬息万变,肖文儒在一场场生死考验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救援奇迹。“作为一名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者,虽不能像肖文儒一样向险而奔、向死而生,但他身上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对救援事业的热忱,对专业知识的探索,对实践积累的执着,为我们每一个应急人标定了努力前行的方向。”北京市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新闻传播中心负责人焦文霞说。

“肖文儒的先进事迹催人奋进,是我们消防救援人员学习的好榜样。”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迎宾大道消防救援站站长黄世亮说。对标“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定位,黄世亮带领队员在水流湍急的河流开展实操实训,明显提升了队员的水域救援能力。“我们承担着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职责,必须像肖文儒一样,不断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努力练就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才能在事故灾难发生时,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黄世亮说。

“应急救援专业性、业务性、技术性、实战性极强,不能只凭一腔热血往前冲,艺高才能胆大。作为应急人,要在勤学苦练中成长,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在实战里学习实战,锤炼全灾种应对本领,提升专业化救援能力。”湖南省湘潭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席晓刚说,“我们要学习肖文儒专业敬业、勤业乐业的工作作风,甘当守望安全的‘燃灯者’,乐为应急管理的‘拓荒牛’。”

“肖文儒这种勇往直前、细致入微守护生命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福建局干部唐兵说。1025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福建局正式挂牌成立。唐兵表示,作为一名矿山安全监察干部,要以此次机构改革为契机,把矿山安全监察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间,永葆初心再向前。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森林消防支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中队消防员张蒙表示:“肖文儒的先进事迹让我感到,只有通过日常刻苦训练,不断强化自身本领,才能担当起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光荣使命。”

敢闯敢干

以创造性工作推进改革发展

肖文儒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与创新实践相结合,针对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选择,以及方案制定、装备配备、功能定位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可行的建议。近年来,我国矿山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事业快速发展,肖文儒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推动者。他一次次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挑战,开启干事创业新征程。

20008月,大同煤矿安全监察办事处组建,肖文儒成为首任分管安全监察业务的副主任。为了摸清辖区煤矿的底数,他提出在辖区开展“认证监察”,通过“认证监察”,关闭了一大批无证私开井、独眼井,初步规范了辖区煤矿采矿秩序。肖文儒当时的同事,现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监察执法二处监察专员李智林表示:“肖文儒这种极端负责、甘于奉献、敢于斗争的精神,已经成为我们的作风传承和精神养料,滋养锤炼着大同矿监队伍。”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二大队五中队副政治指导员葛书池表示,要学习肖文儒,保持高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加强学习、研究和实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开拓进取的勇气,打破已有认识的局限和习惯性思维方式,走出老框框想问题、看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既当好基层建设的明白人,又当好消防员的全程教员,真正做到闻令而动,上得去、拿得下、打得赢”。

“困难面前不低头、问题面前有新招,他那种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感染了我。”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黑龙江局二级主任科员李爱营表示,要对标榜样,从中汲取新动力,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开阔工作思路,在创新求变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用奋发作为的新姿态,做好新时代矿山安全答卷人。

“向肖文儒学习,成为一名优秀的消防救援人,必须适应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变化,敢闯敢干、开拓创新。”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二环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巴特尔说,“我要以肖文儒为榜样,从每一次的执勤奋战、训练练兵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创新思考,创新战术战法,把指战员练成适应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的‘硬骨头’‘铁拳头’,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各项任务。”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综合处二级主任科员杜圣星表示,身为一名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将以肖文儒同志为榜样,持续发扬不查清问题不罢休、隐患不消除不撒手的较真精神和敢于亮剑、严厉打击煤矿违法违规行为的担当精神,当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老黄牛”,扎实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