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中国应急管理报]携手应对挑战 展示大国形象 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

2021-10-27 17:37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作为“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机制(以下简称合作机制)建立和实施的重要标志,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部长论坛将于11月初在京以视频形式举行。届时,参会的联合国机构、地区组织和“一带一路”国家代表,将以“加强灾害风险防范,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为主题,聚焦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和应急响应等领域,分享有关经验做法,共商新形势下国际合作大计。

面对挑战 担大国责任

当前,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极端天气增多增强趋势明显,自然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和复杂性不断增加,重特大自然灾害发生的概率上升,灾害事故成为各国发展共同面临的重要风险和威胁,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今年,美国、加拿大经历了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热6月,欧洲中西部遭遇了严重暴雨灾害,我国河南、山西等地也发生了特大暴雨灾害,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灾减灾救灾已经成为各国政府担负的重要使命。特别是,“一带一路”很多发展中国家自然灾害风险高,抗灾能力弱,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据联合国最新报告,本世纪前20年受各种自然灾害影响的人口超过40亿,123万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接近3万亿美元,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已是人心所向和大势所趋。20194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与会各方一致同意在抗灾减灾和灾害管理领域促进合作。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理念,并指出科学认识致灾规律、有效减轻灾害风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方携手应对人类共同挑战进一步成为国际共识。将防灾减灾救灾与应急管理方面的“中国成果”“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与国际社会共享,为国际减灾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中国贡献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应有之义。

建立机制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10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关于“坚持国际合作,协力推动自然灾害防治”和在201911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上关于“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顶层设计,打造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总平台和全球灾害治理合作的新平台。为此,应急管理部在国际上发起建立“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机制倡议,并纳入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整体框架。

合作机制的目标是全面整合我国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领域国际合作的资源和成果,统筹规划“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合作方向和领域,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家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响应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服务国内应急管理改革事业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通过加强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20152030)》《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等国际倡议和发展战略对接,更有效地减轻和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灾害风险。

携手伙伴 多领域开展合作

据了解,合作机制将重点依托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等区域合作平台,加强双多边合作,同时保持开放性,欢迎各方加入,并积极发挥联合国减灾办(UNDRR)、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OCHA)、国际劳工组织(ILO)等相关联合国机构和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作用,重点在以下领域开展合作:

一是防灾减灾方面。在国际减灾战略和政策研究、自然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建设、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减灾关键技术研究、空间技术在防灾减灾领域内的应用等方面开展合作。

二是应急救援方面。在重特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应急救援政策制定与合作机制、城市搜救能力和救援队伍建设、应急救援训练基地联盟和国际培训师资网络建设、社会力量参与救灾机制、应急救援物资装备研发及跨国救援物资装备储备库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三是安全生产方面。共同开展安全生产战略规划和政策研究、安全生产执法能力建设,并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与技术标准、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帮助企业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提升安全管理能力等。

不断蓄力 取得积极成效

三年来,合作机制建设稳步推进,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我国在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应急管理国际合作网络初步建成。

目前,应急管理部已与联合国等30余个国际和区域组织及俄罗斯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应急管理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建立了中国—东盟(10+1)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机制,中国与东盟及其成员国的合作迈入新阶段。

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合作走深走实;对外交流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与国际劳工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移民组织和法国、瑞士、韩国、土耳其、尼泊尔、吉尔吉斯斯坦、老挝等国际组织和国家签署了10余份合作文件;积极开展中俄、中美、中欧安全生产对话,加强与俄罗斯、法国、韩国等应急管理双边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灾害治理,在全球和地区范围的多边平台和会议上发出中国声音。

在加强跨国(境)救援能力建设、提升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能力方面,我国组建了中国救援队、安全生产事故救援和跨国境森林草原灭火队伍。20193月,中国救援队成功赴莫桑比克开展人道主义国际救援行动,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应急管理部还不断完善国际救援体制机制,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参加联合国、东盟、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地区组织和有关国家举办的演练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