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中国应急管理报]暗查暗访在广东|自建房隐患堪忧 防盗网成“夺命网”

2021-05-31 11:40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组在广东揭阳检查发现——

自建房隐患堪忧 防盗网成“夺命网”

■实习记者  张移珍

日前,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组赴广东省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暗查暗访。5天里,暗查暗访组紧锣密鼓奔赴揭阳、潮州、广州、深圳等地,就村民自建房用作经营场所、城市综合体、群租房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

揭阳市是暗查暗访组抵达的第一站。 该市地少人多,工商业发达,存在大批用于生产经营的村民自建房,火灾风险高。

隐患重重却玩起“躲猫猫”

暗查暗访组在普宁市流沙东街道新坛村、池尾街道和榕城区仙桥街道等地暗访时发现,大多数村民自建房被用于经营,且普遍存在经营区和生活区无物理隔断、外窗设置防盗网、随意堆放可燃物、经营者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

暗查暗访组前往村民自建房用于经营较为常见的普宁市流沙东街道新坛村暗访。 缘伴制衣厂所在建筑是一栋七层的自建房,整栋楼共用一个楼梯间出入,一层空置,二层为仓库,三层至五层被用作生产车间。

“楼上没住人。”面对暗查暗访组人员的提问,缘伴制衣厂老板斩钉截铁地回答,“本来是房东的住处,但他们都不在这里。”

暗查暗访组人员爬至六层,紧闭的房门外摆放着几双鞋,敲门却迟迟无人回应。到了七层,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开了门。经询问得知,平时都是她自己一个人住在顶层。 暗查暗访组人员提醒老人,生产区和生活区没有任何隔断,一个人生活在高楼层,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榕城区仙桥街道顶六社区耐远达鞋业。该厂是作坊式生产,使用一栋九层的自建房,一层用于办公,二层局部设休息室,三层、四层为车间,五层至九层为仓库。二层局部休息室与车间有实体墙分隔,但前往楼梯出口必须经过作坊车间。

“之前消防部门曾通知整改,我知道不能住人,就是员工偶尔在这里午休。”耐远达鞋业负责人说。

“假如现在起火了,你要怎么办?知道车间有几个出口吗?消防器材放在哪个位置?”暗查暗访组人员当场向一名工人提问,并让其演示消防器材如何使用,得到的回答却是“大概”和“估计”,对如何使用消防器材,这名工人也是一知半解,“进行过培训,但没有实际操作过”。

全市部署开展“敲门行动”

暗查暗访组发现,不论楼层高低、是否必要,揭阳市很多建筑的外窗都设置了无法开启的防盗网。当地群众表示,这样做一能防盗,二能防止小孩掉落,防盗窗“必不可少”。

事实上,不能开启的防盗网不仅是村民自建房的“通病”,也成了“小火亡人”事故的“夺命网”。暗查暗访组专家指出,发生火灾后,金属质地的门窗吸热后会膨胀,一旦变形严重,很难打开,会造成被困人员无法逃生,延误救援时机。

用于经营的村民自建房该怎么管?隐患重重该怎么办?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该怎么保障?在与揭阳市有关部门座谈时,暗查暗访组指出,要深刻吸取有关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组织开展“拆窗砌墙”行动,重点整治村民自建房不规范经营的问题,要全面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群众的初起火灾扑救和逃生自救能力,全面提升专职消防队建设水平,制定落实三年提升计划,进一步强化专职消防队消防救援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现问题不整改就当作事故来处理。据悉,揭阳市已经决定,开展为期2个月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整治前店后家、下店上家、夹层住人等问题,发动群众参与有奖举报,奖金比率为罚款金额的30%,组织各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基层网格员、公安派出所民警等基层力量开展“敲门行动”;针对火灾事故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宣传单和海报,组织开展“支队(大队)长讲消防”活动,切实增强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其自救互救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