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2021-05-26 14:34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组在陕西部分粉尘涉爆和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发现——

多项关键安全措施缺失或形同虚设

本报记者 肖来朋  通讯员  张赛飞

日前,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组在陕西省对粉尘涉爆和铝加工(深井铸造)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暗查暗访。

在西安、铜川两市,暗查暗访组抽查了8家粉尘涉爆企业和3家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发现诸多问题。

部分评估报告内容弄虚作假且语焉不详

“上除尘系统做什么?”一到陕西宝莱家人造板有限公司,暗查暗访组就直奔企业生产车间,检查粉尘涉爆重点部位安全设施,询问注意事项。

“用来收集作业现场粉尘,保证工人有良好作业环境,使环保达标,同时,收集起来的粉尘可以再利用。”该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回答。

“作业现场的干式除尘系统控爆措施设置不合理,与砂光机连接的风管未设置火花探测报警装置,采用正压吹送粉尘的除尘器未采取可靠的防范点燃源措施,正压送风时大量粉尘先经过风机,粉尘与高速旋转的叶轮撞击、摩擦,极易产生火花,引发粉尘爆炸。”暗查暗访组专家指出该企业除尘系统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作业现场怎么落了这么多粉尘?”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指着该企业正在运行的设备和除尘设施附近堆积的粉尘,叮嘱企业负责人落实粉尘清扫制度,定期清扫现场堆积的粉尘。

“企业现场除尘系统为正压吹送模式,评估报告表述为‘负压吹送’;砂光机未安装火花探测及熄灭装置,评估报告表述为‘根据企业方描述其控爆措施规范’……”在该企业,暗查暗访组还发现,内蒙古兴安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20205月编制的《陕西宝莱家人造板有限公司铜川人造板加工项目粉尘爆炸风险专项评估报告》与企业现场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多处内容弄虚作假。

在陕西达美轮毂有限公司,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提出:“机械加工车间没有建立去毛刺工段的清扫制度,作业现场的粉尘未及时清理。”暗查暗访组发现,该公司虽然为喷砂机安装了湿式除尘系统,但未安装水位、水流量监测连锁装置,遂要求该企业尽快将湿式除尘系统建成投用,并实现自动补水、监测报警、连锁停机等功能。

在陕西满意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暗查暗访组发现,由北京安信兴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为该公司出具的粉尘爆炸风险专项评估报告存在编写不规范的问题。评估报告对现场检查情况的描述多为“据企业称符合规定”,并据此得出“该项目不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结论,从中难以判断评估人员是否到现场核实过。

告知牌没有告知重要风险,重点部位安全问题突出

“哪些算重大危险源?对企业来说什么是重大事故?”在陕西铭帝铝业有限公司熔铸车间四色岗位安全风险告知牌(以下简称告知牌)前,暗查暗访组组长问该企业安全负责人。

“我们这里没有一级风险,最高为二级风险。”该企业安全负责人回答。

“制作告知牌是为了告诉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应重点关注哪些问题,但你公司并未将入厂告知书里提到的‘高温铝液遇水或潮湿物体会爆炸’和‘铸造作业时控制现场人数’写在告知牌上。”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指出。

“铸造井四周怎么没有围挡?万一高温铝水漏出并流到井里,铝液遇水发生爆炸怎么办?”“改造后的快速切断阀没有安装在流槽末端,1号、2号熔炼炉共用一个应急储存池,储存池容积不足,3号、4号熔炼炉应急储存池还未完成整改,现场流槽的应急储存设施废屑未及时清理。”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要求立即整改以上问题。

将液位传感器与铝水流槽的快速切断阀、紧急排放阀实现连锁,是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一般需采取的重要安全措施。然而,在西安市众合铝业有限公司,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发现,该企业固定炉出铝口、流槽和模盘接口处未设置液位监测设施,铝水流槽未设置快速切断阀和紧急排放阀,未对铸造进出水温度、进水流量进行监测并连锁管理,未设置固定炉的应急储存设施,未单独设置应急水设施等。

在铜川市,暗查暗访组专门召开培训会,邀请专家向西安市、铜川市负责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监管的执法人员讲解执法检查重点事项,进行“三位一体”行政执法现场演示。

不同防火分区除尘系统互联互通

在西安市振驰家俱有限公司,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发现,该公司打磨车间、木工1车间、木工2车间不同防火分区的3个车间共用一台除尘器,除尘系统互联互通。

专家介绍,不同防火分区采用一套除尘系统,或不同防火分区的除尘系统互联互通,一旦发生爆炸,所有连通区域都会被波及。这与2014年江苏省苏州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中暴露出的问题如出一辙。

“会使用火花探测报警装置吗?”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让该企业负责火花探测报警装置维护的员工演示使用方法。这名员工吞吞吐吐地说,他不熟悉操作流程和维护方式。

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指出,该企业存在未按规范设置泄爆装置,采用观察窗、检修门进行泄爆,隔爆阀安装不规范,配套灰仓未采取任何防爆措施等问题。对此,暗查暗访组逐一给出整改意见,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哪几个工艺流程会产生粉尘?采取了什么措施?”在陕西中兴林产有限责任公司,暗查暗访组发现,该企业存在与西安市振驰家俱有限公司一样的问题,其锯切车间、对角锯车间不同防火分区的2个车间除尘系统互联互通。暗查暗访组要求暂时停止使用存在重大隐患的设备、装置,抓紧整改。

“铺张机配套安装了2台除尘器,虽然安装了泄爆片,但泄爆片却安装在了除尘器顶部,装错了位置,这样不仅容易因受到外力损坏,而且除尘器一旦发生爆炸,泄爆片很难顺利开启。”暗查暗访组专家叮嘱该企业负责人正确安装泄爆片。

“这个储水罐压力表检验有效期到2021319日,目前已经过期,要抓紧时间联系重新检验。”暗查暗访组专家仔细检查储水罐,询问进出水的流向,开启压力,并上前查看配套的储水罐压力表,确保喷淋装置正常。

“为什么员工既没有穿防静电工作服,也没有采取静电消除措施就进入喷粉房作业?”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刚进入陕西天顺成铝模新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不规范作业行为立刻制止,并指出,喷粉房属于粉尘爆炸危险区域,入口处须设置静电消除装置,房内要使用防爆型插座和照明灯,确保安全。

暗查暗访组检查发现,该企业将与喷涂线配套的除尘器设置在室内,没有选用无火焰型的泄爆片,一旦除尘器发生爆炸,极易引发室内二次或多次爆炸;平板锯切割铝材作业配套采用单机双筒布袋收集铝屑,可能导致铝屑和铝粉经过风机时与高速旋转的风机叶轮发生摩擦、撞击,产生火花成为点火源,需要进行整改。

陕西针对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发现问题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整改措施 部署专项整治工作

本报记者 肖来朋  通讯员 吕夏婧

520日,陕西省安委办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国务院安委办第七工作组在陕西省暗查暗访检查发现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安排对全省工贸行业和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会议决定,对内蒙古兴安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安信兴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及辽宁利康职业卫生与安全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3家安全评价机构涉嫌弄虚作假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责成西安市应急管理局、铜川市应急管理局分别对被抽查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立案查处,限期整改,并抓好落实。

会议明确,要在全省扎实开展工贸行业粉尘涉爆、铝加工(深井铸造)专项整治,对2020年全省工贸行业粉尘涉爆、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风险评估报告进行全面核查,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责令进行补课。同时,深入开展安全评价执业行为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整治一批、震慑一批、吊销一批、提升一批”的要求,不断净化全省安全评价市场,规范执业行为。

会议要求,陕西省各级安委办、应急管理部门要对照本次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发现的问题,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举一反三,迅速行动,切实筑牢安全防线,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