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新华社]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 国家森防办、应急管理部多举措积极应对

2020-04-05 11:24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4日电(记者刘夏村)近期森林火灾多发,随着春耕生产推进,清明假期来临,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为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态势,国家森防办、应急管理部近期采取多项举措积极应对。

317日,山西省榆社县因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经过7天扑救火场明火才被全部扑灭;318日,一天之内全国接连发生14起森林火灾;330日,四川西昌发生森林火灾,致18名地方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

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以来,华北、西南地区干旱少雨,气温回升明显,大风天气频繁,导致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异常偏高,部分地区森林火灾呈高发态势。专家表示,今年我国东北、华北、西南等地已经具备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条件。

有关专家介绍,春季历来是我国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期,近5年七成以上的重特大火灾都发生在春季。今年我国春夏季整体气候形势不利,高温、干旱、大风、雷暴等极端天气很频繁,野外火源管控情况复杂,林区牧区可燃物载量大,部分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将居高不下,有发生森林草原大火的可能。

专家进一步提醒,从2010年至2019年,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占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分列前4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随着春耕生产推进,清明假期来临,林区牧区农事用火、生产生活用火、祭祀用火明显增加,野外火源管控压力剧增,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

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预计至46日,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和西南部、山西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将维持在高度危险级别,四川南部、云南北部的局部地区将达到极度危险级别。

今年2月中下旬,国家森防办、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下发通知,对防灭火工作进行提前安排部署。针对近期森林火灾多发情况,国家森防办要求进一步压实防灭火责任,各地区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制,加快健全顺畅高效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

为防火于未燃之时、成灾之前,国家森防办部署从31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近日,国家森防办再次要求,各地要深入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特别要加强清明节祭祀用火管理,在高火险时段及时发布禁火令,严厉打击各种野外违规用火活动;要加大对关键部位、敏感地区、重点单位、边境地段等重要目标的管控力度,实行重点把守、重兵看管。

针对森林防灭火严峻形势,应急管理部加紧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健全分级响应机制,组建扑火突击队、机动队,细化跨区增援作战方案。部署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航护飞机前置力量、重心前移,强化战备和训练工作。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补充急缺装备,建立扑大火应急保障机制。

此外,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国家森防办、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组织6个督查组,在清明节期间,对北京、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等9个省区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