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人民网]应急管理部:绷紧安全这根弦 坚决遏制灾害事故多发势头

2020-03-31 23:31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31日电(记者孝金波)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331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全国视频调度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通报四川木里、西昌森林火灾情况,对遏制当前灾害事故多发势头进行再部署。

目前,应急管理部已派出由部党组成员、森林消防局局长徐平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并紧急增派森林消防和消防救援队伍前往支援。截至目前,四川森林消防总队360余名指战员、四川消防救援总队从14个支队调派的850余名指战员正在一线展开扑救。同时,四川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共150余人正在赶往支援,四川消防救援总队集结400余人增援待命。在前期部署4架直升机参与火灾扑救的基础上,应急管理部又从湖南、浙江、山东再调派3架直升机投入灭火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牢记生命重于泰山,安全大于天,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克服麻痹思想,保持高度戒备,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的势头。对正在扑救的森林火灾,要成立强有力的前线指挥部,建立科学的指挥体系和指挥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研判和专业指导,制定极端情况下的应对预案,落实防范措施,明确扑救的方向、任务、责任,加强力量调配和工作保障。要组织足够的专业力量扑救,强化作业指挥、地空联动和部门联动,提高灭火的安全性和效率。

会议强调,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制,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目前发生的森林火灾绝大多数是人为原因引发,要严格火源管理,加强执法检查,认真做好火灾调查工作,坚决遏制火灾高发势头。要加快健全顺畅高效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应急管理、公安、林草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落实部门责任,强化监管措施,完善协同机制。各级森防指及其办公室要牵头抓总,落实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制和行业部门管理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近期要对问题突出的地方政府和指挥部进行通报约谈。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今年的严峻复杂形势,坚持底线思维,全面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排查火灾、泥石流、安全生产等各类隐患,务必把安全防范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以及安全生产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发挥好专业救援力量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