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坚持“三个导向” 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2023-06-01 14:18来源: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坚持目标导向,寻标对标谋发展。总队党委建立常态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机制,构建“全面学—重点学—深入学”的完整闭环,固定每周1.5天集中学习和每天2小时个人自学,5名党委班子成员带头领学,牢牢把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一根本,在班子研学、支部促学、干部领学、个人自学、专家辅学中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形成层级递进,逻辑清晰、明确具体的“问题树”体系,研究形成解题方略和治本之策。坚持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读书班以“围绕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奋力推进消防救援工作现代化”为主题开展集中研讨,5位班子成员作交流研讨,33名处以上干部现场集中交流发言,其他机关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分组交流,在思想交流中升华境界、凝聚共识、坚定初心。分批组织总队机关和基层领导干部深入陕甘红色教育基地理论研学,联合省委宣传部冠名举办新时代·新思想“森林消防杯”理论宣讲大赛,通过“沉浸式”聆听,“情景式”打卡,“体验式”感悟,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感悟思想伟力”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我为改革创新献良策”“作战能力建设大家谈”“群众性战法训法创新”主题研学交流,以思想大解放推动观念大转变、改革大突破。采取蹲点帮建、座谈了解、发放问卷、当消防员等调研方式先后派出4个调研组深入基层单位实地调研。结合备勤“中国—中亚”峰会对全队伍战备工作进行调研和规范。在衔级晋升培训队围绕新形势下基层管理工作开展调研。派出财务专项检查组和装备巡检维护暨装备普查组深入基层开展工作,并就基层财务和装备管理工作进行调研。以“舌尖上的消防”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听取指战员对伙食管理意见建议。

坚持问题导向,上下联动求实效。在党委机关召开“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专题研讨会议,查摆梳理6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换位沉底”活动,确定44个调研课题,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区分机关各党支部、各处室和处以上领导干部撰写《检视问题台账》,在解决自身问题中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针对国内外媒体关切的敏感问题、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问题、队伍建设中的瓶颈问题,采取读、辩、研、议、赛、查、改7个具体动作,做到从政治上、战略上、大局上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理论武装头脑与开展工作实践相结合,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双向交流帮扶、任务一线锤炼,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坚持效果导向,创先争优开新局。总队党委始终坚持聚焦解决基层难题,设立“消防员接待日”,完善子女入学入托、家属工作随调、指战员学历提升、解决人员保障住房等保障机制,以“包联助动、先进带动、任务促动、机制推动、队员自动”为抓手,推动总队2个后进单位主动补课赶队,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加强黄河流域、秦岭、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传承“八步沙·六老汉”当代愚公精神,开展“千亩绿色卫士林”工程,连续8年组织“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学雷锋活动。成立22支志愿服务队,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开展惠民、助民、救民、为民活动,与临夏县麻尼寺沟乡寺庄村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解决回族群众疾苦,赢得群众信赖。总队纪委与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纪委联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初心使命”联学联建网络主题党日活动。各单位形式多样开展“奋进新征程·号声更嘹亮”为主题的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组织专人专班完成社会力量森林草原防灭火培训和教员评级工作。投入610名指战员、1500余件(套)装备圆满完成甘肃省“陇原利剑·2023”抗震救灾实战演习。全员备勤“中国—中亚”峰会安保任务,多点赋能形成应急备战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