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云南、海南、湖北消防积极开展六一儿童节消防安全主题活动

2023-06-01 13:20来源: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海南省儋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消防救援大队

云南、海南、湖北消防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积极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师生走进消防站,近距离体验消防生活、学习消防知识,播撒消防安全“种子”。

云南:万名师生进“红门” 畅享奇妙“消防之旅”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云南各地消防救援队伍持续加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消防队站对外开放力度,积极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师生走进“红门”参观打卡,学习消防、体验消防,畅享“消防之旅”。

“快看,好多消防车!”“哇,消防车好大好酷!”“我长大也要当一名消防员!”刚进“红门”同学们便兴奋不已,兴高采烈、七嘴八舌地讨论着。“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这个是什么吗?”“是灭火器!”“那如果发生火灾,应该拨打什么电话呢?”“我知道,要打119……”消防员根据小朋友活泼好动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充分调动小朋友的学习热情,用简洁明了的语言向师生们详细讲解了如何报火警、火场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

活动中,各地精心设置了器材展示区、消防宣传区、体验区,在指战员的引领下,师生们分班次展开参观体验活动。在器材展示区,师生们认真聆听消防员对每一辆消防车、特种消防器材的讲解,红色战车、“稀奇”装备让师生们兴奋不已。在体验区,消防员安排师生们体验坐消防车、穿战斗服、戴消防帽、叠“豆腐块”等,让他们过足“消防瘾”。在消防宣传区,消防员利用宣传车、电视屏幕、红门影院等为师生们播放了火灾警示教育片,并结合发生在身边的火灾案例,向师生们讲授了基本消防安全知识。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队站、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共接待中小学校、幼儿园师生4.2万余名,通过一系列活动提高和深化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用寓教于乐的方法成功播撒了消防安全的“种子”,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杨宵圆)

海南儋州:六一消防行 安全儿童节

安全教育一直都是幼儿园教育的重中之重,消防安全则是幼儿园安全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课。为进一步增强孩子们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普及消防知识,提升火灾自救能力,萌发孩子对消防员的热爱与美好生活的向往。531日上午,海南省儋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教育局组织市第一幼儿园35名小朋友走进特勤消防站,近距离体验消防生活、学习消防知识,过个别样六一儿童节。

在消防员的组织下,孩子和老师有序地聚集在一起,消防员通过讲解与示范相结合的形式,向幼儿展示了如何使用各种消防器材及消防服。在观看器材使用的时候,面对各种新奇的救援器材,小朋友们纷纷举手向消防员叔叔提问如何使用,并对消防服进行了试穿,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在消防员叔叔的帮助下,孩子们登上登高平台消防车、穿上消防服,俨然一个小小消防员,过了一把消防员瘾。

活动最后,消防员叔叔们还给孩子们和老师精心准备了消防小礼物,祝小朋友们六一儿童节平安快乐,收到礼物的小朋友满心欢喜,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活动让孩子们通过看一看、听一听、摸一摸的方式,真切了解了消防器械和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意识。

湖北保康:萌娃学消防 快乐迎六一

531日,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东方幼儿园开展“学消防·迎六一”主题活动,为儿童送去“消防安全”节日礼物。当日,幼儿园的孩子们在消防员的引导下,试穿消防防护服,学习灭火器材使用方法,开展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学一堂消防安全课,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消防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2023年5月31日,在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东方幼儿园,消防员为孩子们试穿消防防护装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