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内蒙古消防推进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2023-05-30 10:37来源:内蒙古阿拉善盟消防救援支队、乌海市消防救援支队

近日,内蒙古阿拉善、乌海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演练”专项督导检查,推进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阿拉善支队:闻令而动 雷霆出击 高效推进

为贯彻落实国家消防救援局“5·24”全国消防监督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内蒙古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5·26”全区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演练专项工作推进会精神,全力做好火灾防控工作5月27日,内蒙古阿拉善盟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从严从实有序推进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全力确保全盟火灾形势稳定向好。

检查中,检查组深入商市场、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查阅台、现场询问等方式了解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对各单位场所内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是否配备到位、是否符合要求,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电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规定,消防安全责任人是否在岗在位,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单位员工是否经过消防安全培训等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检查组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并要求场所负责人要时刻提高警惕,加大隐患整改和日常管理力度,坚决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充分认识到做好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压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值班值守、消防设施维保、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等工作,进一步完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提升火灾防范水平,确保场所消防安全。

间,支队大力开展防消联勤工作,依托“防宣消”一体工作模式,在前期基层消防员取得执法资格证的基础上,创新开展消防站指战员执法工作。在检查的同时,指导消防站指战员从严、从细动态巡控排查消防安全隐患,现场拉动单位微型消防站,指导单位企业加强应急力量建设,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最大限度发挥“防”与“消”工作整体效能,实现消防安全管理和灭火救援紧密结合、能力共同提升,形成防火检查、熟悉演练、宣传培训、隐患督改全闭环。

下一步,支队将持续开展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按照“检查一家、培训一家、演练一家”的原则,紧盯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着力从源头上预防清除火灾隐患,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

乌海支队:隐患零容忍

为切实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5月29日,内蒙古乌海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演练”专项行动督导检查,全力确保辖区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此次检查共分为四组,由党委成员分别带队到重大火灾隐患、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等场所开展督导检查。重点对各类场所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设施、消防通道等情况进行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均按照“一隐患一方案”要求,逐条制定整改措施,逐一对账销号,坚决预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

间,各检查组结合检查情况,要求各场所安全管理人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疏散演练,强化日常巡查检查,特别是人员密集、易燃易爆等场所,要提前做好应急突发事件准备,定期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预案,切实提高场所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确保消防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下一步,支队将深入落实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演练”专项工作开展,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从严执行“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监管标准,强力推动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