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新疆消防救援队伍护航“夜经济” 守护城市“烟火气”

2023-05-29 09:28来源:新疆消防救援总队

盛夏来临,夜市成了城市最具“烟火气”的地方之一,同时消防隐患也随之而来。为全力构筑“夜经济”的消防安全屏障,近日,新疆消防救援队伍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服务指导,为“夜经济”守好安全底线。

“咱们一定要会使用灭火器,那灭火器咱们每一家都配备了对不对,咱们都应该会使用,首先是什么?拔销子,握管子,压把子对不对。”巴州消防救援支队库尔勒市大队晏昆说。

随着近期夜市掀起热潮,巴州消防救援支队库尔勒市大队启动了夜间巡查防护工作,成立2个安全技术指导服务小组,为夜市、大排档等场所提供消防安全管理、员工消防培训、火灾隐患整改、危险源管控等消防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同时,还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提供消防小礼品,让市民们能在休闲的同时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每天开始营业以后,我们会组织保安在夜市里进行安全巡查,及时提醒业主注意消防安全,对一些可能会发生危险的行为进行劝导,保证市场能够安全经营。”库尔勒市美食广场总经理秦珠宝说。

在喀什古城“罕巴扎”,消防监督员针对夜市商户众多、人员密度大、用火用电量大等安全风险,现场为夜市摊主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及时帮助经营户查找并指导整改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同时,有针对性地讲解如何扑救初期火灾,逃生自救知识与报警的正确方法等知识,提醒各夜市摊主不能占道经营、堵塞消防通道,要及时清理摊位周边可燃物,消除火灾事故隐患。

“‘罕巴扎’夜市是喀什古城景区最繁华的一条街道,这里商铺密集,人员也众多,所以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我们古城消防站会对这些店铺和商铺进行日常的防火巡查和检查,同时对店铺的老板进行消防安全提示和灭火器的使用培训。”喀什市古城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杨坤说。

连日来,伊犁州、和田地区、乌鲁木齐市等地消防部门也持续加大对“夜经济”经营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力度,采取错时服务和延时服务,坚持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坚决杜绝一关了之、一罚了之,消除“夜经济”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市场安全稳定,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谭惠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