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消防救援支队扎实推进农村牧区火灾防控工作

2023-05-26 08:52来源: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有效解决农村牧区火灾防控“难题”,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消防救援支队因地制宜、全面发动,紧抓关键环节,运用多方力量,多措施遏制农村牧区火灾事故频发苗头,全力改善消防安全环境。

落实责任,夯实根基。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提请各级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分析当前农村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部署农村牧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等工作措施,联合多部门加强对农村牧区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推进农村牧区消防监督工作的展开。充分发动灾情速报员、消防巡查员、志愿消防队伍的积极性,切实加强农村火灾防控工作,真正形成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社会化新局面。

多元发展,壮大队伍。针对农村消防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各级政府全面加快推进“一队一中心”建设,确保实体化运行,支队派出工作组指导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督促火灾隐患整改等工作。同时,结合农村火灾发生的规律和特点,积极联合行业部门及村镇,依托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开展针对摸排,发动村民及场所管理人员开展消防安全自查、互查工作,落实好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的安全措施,确保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联防宣教,延伸触角。指派消防救援人员深入农村牧区,采取“集中讲解、分散培训”的方式,上门指导帮扶,先后对村干部、工作人员等进行培训61余次;利用消防救援站、农村消防站出警灭火时机,采取发放资料、现场教育等形式,开展随机宣传286余次;充分整合广播、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等各类宣传平台,广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农牧区防火灭火及逃生自救知识;借助各行政村广播站每天播送防火常识,提醒村民正确使用明火等行为,以实际行动织密农村“防火网”,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让“习惯安全、人人消防”理念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