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云南召开全省教育系统消防标准化管理视频推进会

2023-04-02 08:23来源: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3月31日,云南省教育厅联合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全省教育系统消防标准化管理视频推进会,分析研判校园消防安全形势,部署推进全省教育系统消防标准管理工作。

就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消防标准化建设,会议提出,各级消防救援机构要把教育系统和学校作为消防综合监管服务的重点,深入推进教育行业消防监管责任及学校消防主体责任落实,形成多元共治格局,着力提升教育系统消防治理效能。要会同教育部门,按照即将下发的《学校、幼儿园场所火灾防范工作指导手册》要求,推动各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走向标准化、规范化。要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加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加强消防检查巡查和微型消防站建设,持续提升学校消防应急能力。

会议要求,各级消防救援机构要会同教育部门加强学校消防明白人培训,督促指导落实基本消防课时,建设消防宣传栏,聘请校外消防辅导员,丰富消防征文、绘画、演讲等手段,使全体师生掌握基本消防知识技能,带动社会消防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要会同同级教育部门建立学校消防安全分析会商机制,将突出火灾隐患定期抄告教育部门,联合打造消防示范典型,统筹将消防安全纳入学校等级评定、评先评优重要内容,整体提升学校监管效能。

会议强调,各级教育体育部门、学校党政领导要切实把消防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督导检查,省教育厅将会把今年的消防工作目标纳入平安云南考核体系和平安校园建设,适时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各地各校要在政策、组织、投入等方面提供有效保障,把消防安全建设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中,与教育日常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要持续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通过组织参观消防站、消防教育馆等,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把消防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综合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同时加强对教职员工、食堂从业人员的消防培训。

会议明确,省教育厅坚持事前追究与事后追究相结合原则,凡发生特大火灾事故地方和学校,造成师生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严重负面影响的,将以严格的问责,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对工作进展缓慢、重大火灾隐患整改不力等问题,明确专人跟踪督办解决,对因工作不力、监管不到位导致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发生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

(李熠娟 李嫒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