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第六届中法山岳救援技术交流培训在云南昭通举办

2023-03-31 11:17来源: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近日,为期10天的第六届中法山岳救援技术交流培训在云南昭通举行,来自法国登山滑雪培训中心的教官和全省16个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云南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等17个单位共62名学员参训。

“这次参加交流培训的学员绳索基础都很扎实,所以我们就决定以户外操作、实战演练为主。”培训过程中,法国教练选择直接跳过“新手村”任务,带大家立即“进副本”开展实战演练。对于这样的结果,教练员助理沈龙解释道:“我们云南总队从2012年就通过中法警务合作交流的平台,开展了中法山岳救援交流培训,受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我们暂缓了这一活动。但我们依旧通过多次组织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开展山岳救援技术培训,来不断打磨与锤炼一线消防救援人员山岳救援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上山采摘、森林穿越、野外探险等户外活动日益增多,随之而来的人员走失、失足坠崖等警情也逐年增加,面对复杂多变的救援环境,消防救援人员在技术提升的同时,指挥员的能力也需要同时进步对此,在这次培训中,法国教练更加注重指挥员能力培训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因为山岳救援环境复杂、条件艰巨,不可控的因素较多,一方面光靠单兵作战不可能安全圆满完成救援任务;另一方面在山岳救援行动中,指挥员就像整个行动的大脑,发挥着不可替代与必不可少的作用,指挥员可以根据现场情况科学高效果断决策,这样才能让整个救援行动顺利开展与安全完成。”法国教练说道。

据悉,除了把法国教练“请进来”开展培训,云南总队还支持优秀的山岳救援技术骨干“走出去”进行交流。自2012年,云南消防与法方开展技术交流合作后,4名山岳救援技术骨干前往法国国家宪兵队登山滑雪培训中心参加集训。双方确认将在洞穴救援、雪地和高海拔救援、瀑降溯溪救援、航空救援、搜救犬培训和实践运用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不断提升队伍综合救援能力。

(李梦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