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消防救援支队专项整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

2023-03-16 09:42来源: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消防救援支队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开拓社会各界“渠道”,专项整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严把消防产品质量关口。

开拓监督自治“渠道”。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支队联合市场监管、消费者委员会等多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对消防产品的生产、流通、销售、使用环节进行了全链条抽查。检查组对消防产品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消防产品是否符合市场准入要求、产品质量是否与质量证书相符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并随机挑选了应急照明控制器、消防应急灯等常见消防器材,现场检测和判定各项性能参数。对不合格产品追根溯源,切实从源头切断制假销售问题。在联合督查的同时,检查组还进行了现场培训,以实物教学的方式,帮助社会单位学习辨别真假消防产品,督促单位做好消防产品自查自纠工作,主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有效提升了经营业主自觉抵制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意识,营造了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联合检查13余次,深入走访消防产品制售点32余家,培训社会单位员工450余人次,完成隐患整改15处。

开拓群众举报“渠道”。为整治市场秩序,摸排假冒消防培训,铲除伪劣消防产品,支队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多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培训机构的性质、培训人员的身份、培训的主要内容以及兜售的产品种类进行集中摸排,依法查处滥竽充数的培训机构,保障培训质量符合要求。在打假整治的同时,监督员发动经营单位和广大群众,对发现的冒牌消防培训和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与市广播电视台《直通12345》、《行风热线》栏目联合推出专题节目,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消防“打假”行动当中。在社会群众监督力量的共同作用下,严格把控消防安全质量关,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治理的良好氛围。

开拓媒体网格“渠道”。为增强广大群众对冒牌消防培训和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鉴别能力,提高社会对消防安全的关注度。支队巧借“微视频、公众号、电子屏”等三大载体的宣传力量,多元化、立体式、全覆盖开展消防打假宣传活动。支队全媒体中心制作、收集了一批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提示类、辨别真假消防产品的知识类短视频,并将其上传至消防重点单位、物业管理、消防志愿者等工作群,组织各单位观看、学习,不仅丰富了学习途径,更加强了群众抵制冒牌消防培训和假冒伪劣不合格消防产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抖音、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快、覆盖广的特点,开设消防产品打假小课堂,科普消防安全知识,教授群众学习使用“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等官方网站查询辨别产品真伪。主动协调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居民住宅,通过滚动播放消防打假宣传标语、横挂宣传条幅等形式,形成耳濡目染式社会化宣传,使“拒绝假培训、警惕假产品”的观念深入人心,筑牢了广大市民思想上的“防火墙”。

下一步,支队将落实开展假冒消防培训、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回头看”,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力度和宣传覆盖面,保障社会公共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