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马街书会线下重启 河南消防守望平安

2023-02-07 10:35来源: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正月的中原大地还在寒冬中眺望春天,传承七百多年的曲艺盛会——马街书会已火热开唱。

平顶山市宝丰县城南马街村,还是那片开阔的青青麦田,民间艺人以天作幕,以地为台;听书者前拥后簇,欢呼雀跃。行走其中,人们总会与一群身着蓝色制服的身影不期而遇。

“啥饭这么香?”22日,天刚擦黑儿,刘振国就来到当地规模最大的艺人之家,穿过人群,一头扎进冒着热气的厨房。

“大锅熬菜,整一碗再走!”村民周亚东听到声音,知道是“老熟人”来了,嘴上打着招呼,手中挥舞的大勺一刻没停。

时隔三年线下重启,全国各地艺人一周前开始陆续赶来。作为宝丰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刘振国肩负马街书会消防安保任务,带队“打卡”艺人之家,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

“饭不吃了,明儿是正日子,我得再来转转。”

说话间,刘振国四处张望,俯身瞅瞅灶台,仰头看看木质屋顶,最后眼神落在墙角新配的灭火器上。拎起来仔细检查压力指针位置,确认没问题才放心走出厨房。

附近这样的艺人之家共8家,小则容纳二三十人,多则上百人。“用火用电的位置,是我们检查的重点。”挨个转一遍,刘振国返程时已星光点点。

23日,正会启幕。清晨5点半,寒气未退,到处冷冷清清。

一阵发动机的轰鸣声由远及近,奏出了当天第一首“乐曲”。3辆大型消防车缓缓驶入主会场,随后分别停靠在各自的前置执勤点。

“晚会儿人就多了,咱的消防车不好进来。”山河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王鹏飞刚跳下车,就冻得打了个哆嗦。

队员们搓着手、哈着热气,开启了一天的工作。检查舞台设备线路、确认消防设施完好、保障安全出口通畅……直到7点多,大家才吃上一口热乎早饭。

“鼓子声声走雷喧,琴声悠悠流细涓。大调坠子传神韵,唱醉听客马街前。”随着冬日暖阳升起,十数万艺人群众纷纷入场,麦田盛会进入高潮,消防员的心也跟着悬了起来。

“大家都打起精神,开始巡逻。”王鹏飞和6名队员们来不及休息,背上30公斤重的高压细水雾灭火器,整齐列队隐入滚滚人群。

除了乐声、掌声,小商贩的叫喊声也不绝于耳。炒板栗、打烧饼、羊肉汤……每个摊位前熙熙攘攘。为杜绝安全事故,当地政府明文要求,会场禁用液化气罐、煤气罐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因此,这些摊位,成了消防员们重点“关照”的对象。

“老板,炉子旁边不要放硬纸板。”“大姐,这样从电瓶上接线不安全,我帮你再整一下。”王鹏飞记不清已经巡逻了多少遍,但最近一周,他每天微信运动都接近4万步。

精彩的节目没顾上看,摊位位置却了然于心。“‘戏比天大’是民间艺人的心声,保障大家平安看戏、听戏是我们的职责。”王鹏飞站在麦田田埂,眺望着人群,话语铿锵。

“为做好曲艺盛会消防安全工作,我们提前介入,周密部署,派出消防执勤、执法和消防宣传人员200余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提示用火用电安全,护航书会顺利举行,展现新时代火焰蓝‘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赤诚情怀。”平顶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李国栋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