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全省消防救援工作会议

2023-02-02 08:57来源: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

1月30日,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全省消防救援工作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欣,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韩正明,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陆军、政委蔡建波及总队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各支队主官、纪委书记,总队机关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支队除执勤值班以外全体消防救援人员、专职队员和消防文员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总结了2022年度全省消防救援工作情况,部署了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表彰了2022年度先进支队党委、先进支队、优秀支队主官、一对好主官、优秀领导干部,颁发了2022年度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执勤训练工作先进支队、调查研究工作先进支队和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执勤训练工作先进支队奖牌,兰州新区、庆阳、白银支队代表年度先进支队作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是甘肃消防保持定力、趁势而为的一年,也是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各级攻坚克难、成果丰硕的一年。这一年,总队在应急管理部、国家消防救援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忠诚践行“四句话方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消防救援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谋全局、破难题,抓落实、促发展,多项工作在全国进位争先,位居先进行列,斩获诸多荣誉,收获高度肯定,书写了新时代甘肃消防救援事业的新篇章。

蔡建波作了题为《高举伟大旗帜踔厉奋发作为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开创甘肃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新局面》的讲话,用“四个坚持”总结讲评了2022年度支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就抓好2023年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重点任务强调,要紧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标准推进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加大典型培育力度,深入推进文化强队工程,及时回应基层关切,推动出台适合本地特点的荣誉激励措施。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更强责任抓好党建工作。提升党委班子建设质量,持续建强各级基层组织,深化党建创新和“智慧党建”成果推广运用,落实好机关党建责任制,不断提升服务基层水平和消防救援人员满意度。要深入推进“人才强队”战略,以更大力度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统筹人才队伍建设,巩固深化与消防救援学院、兰州大学战略合作。建强全省专家人才库,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细化消防员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标准,打造能力突出、素质过硬、经验丰富的消防员骨干队伍。要坚持“两严两准”建队标准,以更实举措抓好队伍正规化建设。高质量全部完成达标创建任务,科学谋划思路、明确措施,不断提升正规化服务中心主业的实际效果。充分发挥技防优势,以信息化手段推动精细化管理。突出防范安全风险隐患,全力确保队伍高度安全稳定。

陆军从进位争先、服务大局、矢志打赢、固本强基、知重负重等五个方面高度概括总结了2022年总队取得的工作成效,就抓好2023年全省消防救援工作,奋力推动各项事业在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要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导向,强化突破创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实体化运行各级消防安全委员会,推动行业部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持续推进乡镇街道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完成各级消防监管调度中心建设并实体化运行,推动出台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实施意见、乡村民宿和宗教活动场所地方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加强地方消防立法工作,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要坚持以防范风险为主责,强化综合治理,构建多元共治防控格局。巩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消防安全大检查等专项治理成果,分级分类实施差异化监管。深化“智慧消防”建设成果应用,压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责任。推进消防科普年行动,建好国家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街、科普公园,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要坚持以聚焦打赢为方向,强化转型升级,锤炼应急救援制胜本领。升级“两智一图”和数据融合平台等系统功能,建立社会救援力量联勤调度、协同参与的应急响应模式。推进全省专业救援力量建设,建立西北片区邻近省份灭火救援勤务区域协作机制。纵深推进全员岗位大练兵,加强灾害风险调研和作战能力评估。要坚持以实战需求为牵引,强化支撑保障,提升整体建设综合实力。规划建设总队东部区域性应急救援战勤保障消防站和森林灭火物资储备库。全面落实全省队伍装备建设三年规划2023年采购计划,加强“六车联保”编组和车辆装备维修中心、救援服装洗涤中心、侦检设备标定中心建设。要在新的起点上换提速、扛旗奔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保驾护航、再立新功。

会议还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刘瑞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