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云南省昭通市开展全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督查

2022-12-19 08:11来源: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近期,由云南省昭通市人民政府督查室牵头,民政、住建、消防4部门组成5个联合督查组,对全市40个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专项督查。

其间,督查组听取县区对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的汇报,结合养老机构火灾风险特点,重点检查了各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出口是否锁闭、消防设施设备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工作人员“四个能力”是否掌握、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用火用电是否规范等情况。

针对发现的问题,督查组现场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并叮嘱各养老机构要切实加强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加大重要时段、重点部位防火巡查力度,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手段,坚决确保场所内部消防安全。

就进一步推动冬春火灾防控与重点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做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督查组要求,民政部门要对发现的隐患逐一梳理,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与责任人,落实整改经费,对隐患复杂的单位场所,要落实“及时转移,限时整改”“先达标,后使用”的工作方法,全力以赴推动整改,对推动隐患整改不力的单位与个人要严肃执纪问责。同时,各养老机构要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定期组织灭火应急疏散演练与消防安全培训,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工作人员“一懂三会”和“四个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能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有效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