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云南省曲靖市消防救援支队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2022-09-29 14:03来源: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近期,云南省曲靖市消防救援支队系统谋划,主动作为,试点先行,强势推动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 

  支队综合分析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特点,深化、拓展全市“检消协作”信息共享、协作办理等机制,明确对于需协作办理的事项,采取“共同会商—集中约谈—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的方式解决,不断强化消防安全领域检察监督职能与行政执法职能的协作配合。期间会泽、经开等县市区积极组织检察院、物业管理、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方单位和人员,召开“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会议,针对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共性、热点话题和难点问题,将消防安全治理与促进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推动相关法律主体切实履行自身领导、管理和监督责任。 

  针对中心城区人员密集、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飞线”充电情况普遍且管控较难的实际,各地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棚)建设作为火灾防控的重点工作之一。麒麟、经开、马龙、沾益区推动工作融入巩固提升“创文”成效和提升人居环境大局工作共同部署落实,麒麟区在全区首先选取了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极大的益宁、南宁、白石江街道作为试点,因地制宜先期建设了充电棚44处,充电桩270余个,积极将试点建设向全市推广延伸,有效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难、管理难的问题。 

  此外,支队联合公安、住建、城市管理等职能部门,严格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要求,明确任务分工,落实监管责任。采取定区域、定范围、定任务、定人员、定责任“五定”方法,重点围绕电动自行车及电池的生产、销售、维修、回收单位等关键环节,全面排摸,做到底数清、数据准、情况明;组织基层力量,深入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住宅小区及出租房聚集区等场所,全面清理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以及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违规行为;鼓励新建住宅小区同步设置集中停放场所和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充电控制设施,从源头降低安全风险。 

  (赵建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