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百米救援 千人疏散|直击内蒙古消防“北疆蓝光”超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22-09-29 08:20来源:内蒙古消防
 

无人机3D建模、远距离横渡高空救援、90米登高平台消防车高空疏散……928日,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开展超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海亮广场位于呼和浩特市最繁华的中山路商圈核心地段,总高度149.3米,可同时容纳约3千人,人流、车流量巨大,是集购物、办公、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市中心标志性建筑。超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不仅蔓延快,更面临疏散难、供水难、登高难等问题。大厦经过近13年的使用,内部的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也是此次检验的重点。

此次演练模拟15层发生火灾,高层燃烧物质掉落,广场室外LED大屏幕起火,有人员被困。火势不断扩大,楼内近3千人需要疏散转移,情况万分紧急。

呼和浩特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高层建筑灭火救援预案,第一时间调派辖区消防站与高层建筑灭火救援编队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到场展开,第一时间实施救人,第一时间进行排烟降毒,第一时间控制灾情发展。

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并向总队指挥中心汇报。演练共调集32辆消防车,184名消防救援人员参与处置。公安、医疗、电力、供水、交通等联动力量同步到场,按照任务分工辅助开展灭火救援工作。经过46分钟紧张扑救,“大火”被扑灭,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由于建筑跨度大,内部环境复杂,且演练时商场正在营业,人流量大。救援人员根据情况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疏散营救,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点、不漏一室。使用登高平台消防车开辟外部救生通道,同时无人机喊话对被困人员进行安抚;利用远距离横渡技术,从距离地面百米高的起降点索降,将被困人员转移至疏散层。

为确保精准疏散,救援人员按照“救人第一,科学施救”的原则,采取“分层疏散”等措施,分区域组织内部人员撤离至避难层或室外。演练中创新采用“手环标识法”,对紧急疏散人员进行分区标记。经过核查,发现一名在14层工作的员工失联,搜救组第一时间搜救到被困人员,通过救援担架将其转移至安全区域。

此次演练立足实战、协同配合,进一步锤炼了队伍应急响应和组织协调能力,提高了消防救援人员的临机处置水平,充分展示了内蒙古消防救援队伍“敢于打硬仗、敢于吃大苦、敢于闯新路、敢于争第一”的顽强作风和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