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广东河源消防开展山岳救援驻训暨森林火灾扑救技术培训

2022-09-28 13:45来源:广东省河源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山岳救援和森林火灾扑救专业能力,打造尖兵队伍,近日,广东省河源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2022年山岳救援驻训暨森林火灾扑救技术实训。

此次驻训实训分为山岳救援驻训和森林火灾扑救培训两个阶段,以支队森林火灾专业队为师资力量,采取野外授课、实地训练等形式进行。驻训的主要科目包括理论知识授课、装备实操讲解、想定作业、桌面推演、实操演练、战例研讨等。

驻训过程中,参训人员在东江林场真实森林环境中学习了山岳救援、森林火灾扑救理论知识和灭火器具使用、灭火凝胶运用、绳结制作等技能,并先后开展了“以火攻火”“引水上山,以水灭火”等课题技战术研究测试和山岳救援、森林火灾扑救演练,在实操中熟悉掌握山岳救援和森林火灾扑救的基本战法、常识原理、战术运用原则、组织指挥程序和方式、装备器材操作使用和保养维修、火场紧急避险和野外生存自救等知识。

其间,参训人员围绕山岳救援、森林消防救援典型战例展开了研讨,总结经验教训,分析救援难点,并模拟火灾救援场景开展桌面推演,逐项开展灾情研判、力量调度、作战指挥、战勤保障、战术战法研究、作战安全管控等科目实训。

此次驻训是支队着眼于山岳救援、森林火灾等辖区多发性灾害事故风险,全力提升队伍应急救援专业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大大增强了支队处置各类型灾害事故的针对性、专业性,为支队建设山岳救援、森林火灾扑救专业队伍,打造综合性应急救援尖兵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