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一等功臣谢晓晖:身残志坚的救火英雄

2022-09-27 12:20来源: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

谢晓晖,男,汉族,19773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省三明市永安消防大队原技术9级助理工程师,因公一级伤残,20174月退休后长期志愿在消防队站传授经验知识、组建骑行队到偏远乡村宣传消防安全常识,现被三明市消防救援队伍返聘为“编外第一书记”“政治荣誉教员”。他不幸烧伤致残但活出积极乐观、阳光向上的精彩人生,他热爱消防二十三年如一日从不计功名利禄、从不消费个人荣誉、从不向组织反映困难,深藏功名,默默耕耘,不改本色,诠释了超脱的人性光辉和普世价值。200412月被福建省公安厅记个人一等功。

2021813日,中共中央主办的《光明日报》第14版以“世界上最美的脸”为题整版报道谢晓晖同志事迹,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共青团中央等20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谢晓晖感人事迹,4次登上全国热搜榜,超6亿网民热议致敬。

厚植红色根脉 党旗前他始终坚定信仰

谢晓晖出生在闽西革命老区的一个偏远山村,那里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是中央苏区核心区,6000多名闽西子弟血洒湘江、以悲壮的生命为革命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勋,深深触动谢晓晖。红色基因犹如一颗红色种子,深深埋在谢晓晖心里,激励着他弃笔从戎、精忠报国。

1999年大学毕业后,他加入消防队伍,把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消防事业的无限热爱映照在三明这片热土上。下队后,他的各项成绩都是“优”,并被选进了有“尖刀”之称的特勤班。每逢出警,他总是第一个冲出营房、跳上战车,第一批冲到火场,他的战斗服、战斗靴和头盔一直摆在离战斗车最近的位置。不管是灭火救援还是执法服务,他始终用青春、担当与热血坚守着精忠报国的坚定信仰和忠诚本色。

百次植皮手术 逆境中他活出乐观人生

天有不测风云。2004726日,他带队处置永安市上坪乡翔鹭蚊香厂火灾,因侦察火情、疏散群众、保护战友错过最佳撤离时间而严重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75%,其中Ⅲ度烧伤面积高达50%,他的眼睑、耳朵、鼻子、下颏皆严重烧伤坏死,五官只剩五个孔,他的容貌、肢体与之前相比已判若两人。

千磨万击还坚韧。从此,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与生命抗争成为他面对的现实。他忍受人类极限的痛感完成35次大手术、上百次小手术,通过体内取骨取肉、表面植皮,再造眼睑、鼻子、下颏、嘴唇和手掌,忍受无数次血肉之躯的切割、撕扯、缝合、组装和煎熬,活成疤痕累累的“钢铁侠”。

他不仅以乐观、积极、阳光心态应对漫长康复过程,还以幽默、开朗、坚强的态度影响身边的家人和战友,生动诠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的一身疤痕,是为人民而战的终身记忆,更是时代英雄的无上光荣!

上万公里骑行 病退后他热衷消防宣传

20174月,谢晓晖退休。但他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心,考虑到山区农村消防安全意识薄弱,于是他借着下乡骑行的优势,开始了团队式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几年时间里,谢晓晖和他的骑友长期穿梭于三明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向千家万户宣传消防知识,被称为山区消防安全“吹哨人”。

如今,谢晓晖骑行队已骑遍三明11个县(市、区)、141个乡镇、211个偏远山村,累计入户宣传1万余次,培训人数超过10万人。

他的骑行队名气越来越大,三明市党政主要领导多次亲切慰问,还亲自为他组建的“谢晓晖消防宣传骑行服务队”授旗,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时代楷模发布厅等200家社会媒体纷纷报道谢晓晖为人民利益奋不顾身精神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家国情怀。

跨越千里寻访

骨子里他战友情深似海

“战友”二字在谢晓晖的心中分量很重,是他军旅生活的永久记忆,时间越长越醇厚越珍贵。退休后,他每天都到永安市消防救援大队营区,像以往一样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参与训练、研究战法。本可以享受特殊待遇的他,从不计功名利禄、从不消费个人荣誉、从不向组织反映困难,他不想躺在功劳簿上,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他用僵硬的右手一张张抄写、一个个键盘敲打、承受常人难以忍受的伤痛整理了300余份出警记录和工作档案,他像钉子一样钉在了消防队“所有的”岗位上。

他牵挂的战友还有曾经和他一起战斗壮烈牺牲的戴勇林烈士。今年是戴勇林烈士牺牲18周年,谢晓晖不顾长途劳累,远赴千里之外的湖南常德,看望长眠于此的烈士和烈士父母。谢晓晖说,看到小戴的父母,他内心五味杂陈。

在烈士墓碑前,他们诉说了很多以往故事。临走前举起了变形的右手庄严向牺牲的战友致敬,并承诺代替牺牲战友走完他们未能走完的路,那就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没有人是天生的英雄,英雄之所以是英雄,是因为在坎坷中奔跑,在逆境中微笑,痛苦飘洒一地,把自己活成一道光。

谢晓晖,他伤得很重,但活出潇洒,他身体残疾,但意志坚定,在平凡中绽放人生光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