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广东河源消防召开抗洪抢险救援战例复盘会暨台风灾害救援桌面推演

2022-08-19 11:06来源:广东省河源市消防救援支队

日前,广东省河源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抗洪抢险救援战例复盘会暨台风灾害救援桌面推演。

会议组织与会人员学习风灾救援处置要点,并模拟河源市因台风天气造成多地发生洪涝灾害的情景,按照警情接报、预案启动、灾情研判、力量调集、作战指挥、遂行政工、宣传保障、战勤保障等环节,分阶段、分情况开展想定作业和桌面推演。随后通过视频回放、PPT演示、情况介绍、分析研讨、总结讲评,对龙舟水期间全市抗洪抢险救援工作战例进行复盘。

复盘及推演结束后,与会人员分别结合各岗位工作实际情况,就抗洪抢险救援、台风灾害救援中接警调派、信息推送、监测评估、组织指挥、救援展开、安全员设置、现场通信、后勤保障、防护安全、宣传报道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就今后抗洪抢险及台风灾害救援工作开展,会议强调:一要重视消地联合,不断完善作战指挥体系。要坚决贯彻“中央地方分级指挥与队伍专业指挥相结合的指挥机制”,坚持“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原则,全面构建起“协调高效、融合有序”消地联合指挥体系。要加强部门间的横向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互通,继续深化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共同攻关建设受灾种类、区域范围动态模型,实现重点救灾信息精准预报,提高“全链条、全要素、全过程”的救灾救援能力。二要紧盯短板弱项,不断提升专业救援能力。要认真总结提炼防汛抗洪救援经验,认真反思存在的不足短板,进一步规范处置程序,形成战评报告,做到“打一仗、进一步”。要加强业务学习、器材装备操作使用和桌面推演,进一步提升专业指挥水平。三要着眼大灾巨灾,不断提高接警处警效能。要区分警情等级和轻重缓急程度,对“巨量”报警电话和求助信息自动精准分流,确保形成救援、救助、救灾任务接处警合力,全力做好大灾大难接处警“极值”应对工作。四要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建强综合保障体系。要调整优化装备结构,配齐配强水域救援专业队伍装备,充分发挥专业装备在抢险救灾中的关键性作用。要强化遂行战勤保障能力,建立健全与地方企、事业单位协议储备、投运模式,巩固装备物资应急生产供应、收储轮换、调拨调用等机制,形成多元、互联、共享的供应合力。要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队伍在救援救助救灾一线的良好形象,培树一批英模典型,及时予以表彰奖励,在全队伍树立起“崇尚荣誉、崇拜英雄”的良好氛围。

(伍淑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