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河南各地织密高层建筑“防火网”

2022-08-19 11:04来源: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为切实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连日来,河南各地消防救援机构务实作为,以多形式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培训,坚决预防和遏制高层建筑火灾事故发生。

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采取“兵团作战”“专家会诊”等形式,对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等6类场所的消防设施完好情况、高层建筑“楼长”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督促指导高层建筑管理单位制定针对性整改方案,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鹤壁市消防救援支队监督检查人员深入全市高层建筑,检查消防控制室、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是否有效启用;消防水泵运行是否正常稳定;建筑消防设施是否定期维护;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并现场指导整改,确保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商丘市消防救援支队在高层住宅小区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讲解初期火灾扑救、灭火器的种类及使用方法、消火栓的操作规程以及应急照明灯的自查自检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并提醒物业负责人切实落实防火巡查、隐患整改,进一步推动物业管理单位树立“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主体意识。

南阳市消防、住建部门联合开展高层住宅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累计排查高层建筑762栋,发现督改隐患884处,培训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楼长”937人,集中约谈了存在问题久拖不改的3家企业,并在年度物业服务质量星级评定中扣除相应分值。

平顶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协调市主流媒体高频次刊播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示、电动车火灾警示片,联合三大运营商依托短信平台分类发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示短信,利用消防政务新媒体每日发布高层建筑安全管理、燃气使用、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等消防安全常识。

济源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动消防文职人员、消防志愿者、派出所民警、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等深入辖区高层建筑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在各类高层住宅小区悬挂、张贴《燃气消防安全九提示》和火灾案例警示海报2000余份。 

下一步,各地将加大对超高层建筑等高风险场所的监督检查和约谈提示力度,督促其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及装修施工等重点环节管理,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