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哈尔滨支队开展2022年特种救援技能大比武

2022-07-02 13:40来源: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哈尔滨市支队

狭路相逢勇者胜,沙场角逐砺精兵。6月29日上午,黑龙江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2022年“火焰蓝”特种救援技能比武和灭火专业技能比武正式拉开帷幕,来自5支代表队的训练尖子身着救援服,齐聚松花江畔,在紧凑的比武安排、贴近实战的比武赛场,上演巅峰对决,挑战身体和心理极限。

此次特种救援比武坚持高标准、实战化的原则,融智能、技能、体能、心理和“战术”于一体,按照“源于大纲、高于大纲、严于大纲、难于大纲”和“全课题、全要素、全课目、全过程”要求,紧贴“两辅”职能使命。在为期两天的比武中,比武队员将围绕悬崖向上救援、顶撑与狭小空间救援、基础技能竞技、水域救援综合技能四个课目,20余项技能,展开激烈角逐。比武从接近实战的地震救援训练场,延续到野外水域,全面检验队伍应急救援的实战化水平。

走进比武场,浓浓“战味”扑面而来。在悬崖向上救援科目中,5组比武队员熟练使用绳索等装备将模拟被困人员从“谷底”救出,最终亚布力大队参赛消防救援人员经过激烈角逐,取得该项目领先,台下观摩人员纷纷喝彩。“目前来看虽然我们取得胜利,但是对手很强,接下来的比赛我们还是要全力以赴……”首轮获得胜利的亚布力大队参赛分队队长高伟兴奋地说。

地震救援是一项专业性要求严格的科目,在地震救援科目中,比武队员需要相互协同,密切配合,克服重重阻碍将狭小空间内的模拟被困人员解救出来并运送至安全地点。整场“救援”稍有出错便会“前功尽弃”,不仅考验比武队员的专业技能,对比武队员的心理也是很大的考验。

“加油,快,还有最后50米冲刺……”基础技能竞技科目比武现场,比武队员呐喊着为队友加油鼓劲。“此项科目是考验体力耐力的一项‘硬’科目,对比武队员的体能储备要求非常高,不仅是体能的比拼,更要完成绳结制作、无齿锯切割、凿岩机破拆、钢筋速断器剪断等项目。”负责评判的考官三级指挥员房兴元说道。

“竭诚为民、勇往直前,加油加油!”在水域救援比武场,比武分队纷纷叫响口号,信心满满。水域救援是一项突发性强、时间紧迫、技术要求高、救援难度大、危险系数高的救援课目,对比武队员的综合能力要求极高。支队结合当前正值汛期的实际将水域救援比武项目确定为百米冲刺游泳、舟艇绕标、离心力救援、活饵救援、孤岛救援等项目,紧贴实战要求,确保比武科目设置不仅能检验训练成果,更能在实际救援中发挥作用。

红旗猎猎催人奋进,号角声声再启征程。比武竞赛是磨砺消防救援人员过硬救援本领的有效举措,是树立以练为战鲜明训练导向的准则,更是体现支队矢志强能,勠力锻造一支“全灾种、大应急”的龙江应急救援铁军,有力扛起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光荣职责的坚定信心。比武场上,比武队员不惧“烤”验,用不服输的韧劲、争第一的勇毅,把赛场当作特种救援现场,不畏艰苦、奋勇拼搏,显示出了过硬的实战能力。

(何立新、王红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