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内蒙古鄂尔多斯消防部门组织开展多类别拉动演练

2022-06-15 14:49来源: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

组织水域灾害事故救援拉动演练

为全面做好2022年汛期抗洪抢险工作,切实检验队伍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准备能力,近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水域灾害事故救援拉动演练。鄂尔多斯市森林消防水域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等社会联动力量共50余人、500余件套装备器材参与演练。

本次演练秉承“实兵、实战、实装”原则,采取无预案的方式进行,共设置力量集结、遂行出动、现场点验、装备测试、冲锋舟水上巡逻、动力艇活饵救援、翻舟自救等多个科目。力量集结完毕后,指挥长对参演人员的消防专用救生衣、救生类器材、救生抛投器、冲锋舟等水域救援进行点验,询问了部分参战人员对器材装备性能参数、操作使用方法、人员编组、任务分工、维护保养等方面的掌握情况,随后,对水域救援个人技术、团队技术和舟艇技术等专业科目训练情况进行了全面检验。

在演练过程中,全体救援人员协同作战,各环节无缝衔接,充分检验了近年来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水域救援专业队的建设、练兵效果和人装融合实战效能,提升了队伍科学施救能力和专业处置水平,为积极应对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暨应急通信保障多部门演练

为切实做好地震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工作,有效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应对地震灾害事故的科学组织指挥及应急处突的救援能力,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全市地震灾害救援专业队伍建设,规范和优化作战力量编成,逐步提升协同作战能力,近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消防部门开展了2022年度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暨应急通信保障多部门演练。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蒙古源流旅游景区发生6.5级地震,受强震波及,景区内民国小镇部分建筑坍塌,有人员被困,部分道路损毁,电力、通信中断……”接到“警情”后,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并按照“一部六组”模式遂行出动。同时提请鄂尔多斯市政府调集森林消防救援分队、蓝天救援队、应急管理局、电力、通信等相关联动单位前往救援。

车辆到达距灾区4公里位置,由于地震造成道路损毁,车辆无法前进,指挥部立即下令救援人员全副武装携带装备器材,徒步向震中挺进。抵达灾区后,“一部六组”立即按照相应工作任务开展地震救援相关工作,各小组迅速按照分工进行相关作业。

在为期两天的演练里,各参战力量协同作战、紧密配合、攻坚克难,顺利完成营地搭建、人员搜救、破拆救援、绳索救助等演练科目,所有保障力量严格落实战时标准,从难、从严、从细落实保障措施,积极开展保障科目演练,达到了实战演练、全域保障的工作效果。

本次演练共调集消防轻型地震救援专业队与社会各联动力量100余人,各类车辆30余辆、器材装备5000余件套,预设18个任务点,最大程度模拟灾情发生后的相关救援、保障工作。通过“实装化、实地化、实战化”检验了队伍应急战备状态和抗震救灾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全市消防队伍地震救援能力水平,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基础。

(王金梅 贺方容 万丽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