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西藏日喀则市消防救援支队驻训海拔5500米冰川 锻造超高海拔救援队

2022-04-11 14:01来源:人民网

西藏日喀则市消防救援支队立足“全灾种、大应急”职能定位,从高位部署、从专业切入、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超高海拔救援领域,深入海拔5500米的曲登尼玛冰川开展三天两夜的超高海拔山岳救援驻训驻演,有效检验了支队山岳救援专业队在高寒、低压、缺氧环境下适应能力和救援能力,为努力打造一支能够扛起超高海拔救援任务的专业队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谋”字掌舵,突出“三个特点”

突出实际特点,抓系统推进。支队先后召开协调会、部署会认真谋划部署,并结合实际制定演练方案、演练计划,综合设置科目、细化职责分工、强化安全意识。突出岗位特点,抓分类推进。组织作战、指挥、通信、装备、保障、宣传等部门同步参与、密切配合,一体化检验作战、指挥、保障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同时,为有效应对各类突发灾害,同步拉动集结轻型救援专业队做好遂行出动准备。突出实战特点,抓队伍推进。依托年底在定日县岗嘎镇建成的高海拔救援基地,采取“交流学习、聘请教员、驻地培训”方式广泛开展攀岩、雪崩搜救、山地搜救、攀岩绳索训练、高海拔适应氧气仓的综合训练,强化超高海拔专业能力,助推专业队建设进程。

“专”字支撑,聚焦“三个着力”

着力抢远抢险,提升远程机动投送能力。调集636人山岳救援专业队跨越210公里,历时4小时到达预定地点开展演练科目,建立建强跨区域远程机动投送能力机制。着力互联互通,提升通信保障能力。重点对自组网设备、动中通、前后方指挥部的互联互通等开展训练,探索建立多元化应急通信保障模式。着力能上能下,提升组织指挥能力。开展山岳救援探测定位、绳索牵引、登山救助、生命探测仪、无人机搜救、抛投牵引、山岳横渡、绳索救助、特种装备救援等指挥训练,切实将指挥员能力检验纳入演练的重要内容。

“严”字当头,实现“三个强化”

强化两级指挥部协调指挥。根据“一部六组”前方指挥部运行机制,结合救援现场实际进行全面评估,并择优划定现场指挥部搭建场地,统一规整各功能建区。强化战时保障。现场开展迅速搭建宿营、装备调配、饮食、供氧等保障测试。强化作战效能。模拟最可能发生灾害事故的警情开展实训实测,救援人员开展T型救援、边坡救援、人员急救、紧急撤离等多科目训练,极大考验了救援队员耐寒、受压、抗高反的极限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