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南航总站紧急跨区调集三架大型灭火直升机扑救云南省大理金甲山森林火灾

2022-03-17 22:07来源:南航总站

315950分,云南省大理市太和街道荷花村金甲山杨梅坪突发森林火灾。火场平均海拔2400米,地形复杂、山势陡峭(坡度60-80度),森林植被茂密、林下可燃物载量大,加之风力较大、风向多变,火场多次发生爆燃,扑救难度极大,急需航空应急救援力量空中支援扑救。

灾情就是命令,救援刻不容缓!南方航空护林总站高度重视,立即启动航空应急救援预案,杨旭东书记、吴灵总站长在指挥中心与云南省森防指领导、保山站大理基地领导紧急会商,安排部署航空救援工作,并派出由吴灵总站长带队的火场工作组紧急赶赴大理市太和街道荷花村金甲山火场,靠前指挥对火场实施机群灭火。

吴灵总站长带领火场工作组到达火场前指后,深入火场一线查看火场情况,与火场前指领导共同会商研判森林火灾发展态势,及时制定空地力量协同扑救方案、机群灭火方案,紧急调集保山站大理基地、长岭岗基地、普洱站江川基地1M-262架高原型M-171直升机,组成航空灭火编队,迅速投入航空灭火战斗!

15日至17日,全体航空应急救援人员发扬连续作战、奋勇拼搏的精神,克服火场地形复杂、气流紊乱、烟雾笼罩能见度差的不利条件,全力以赴实施航空灭火。

3架大型灭火直升机依托大理机场,采用机群灭火战法,从洱海吊桶取水,持续对火场实施航空灭火,攻火头、打险段,重点对火场西部、北部、南部蔓延快、威胁大的火头火线实施空中精准打击,与地面扑救队伍密切协同配合,全力遏制火势蔓延发展。同时,及时对火场进行空中侦察,快速准确传回火场侦察图像资料,为火场前指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

在扑救大理市太和街道荷花村金甲山杨梅坪森林火灾过程中,316日,航空灭火直升机还对大理市凤仪镇富成村发生的森林火灾实施吊桶洒水2266吨,有效压制火头火势,为地面扑救队伍提供了有力的空中支援。

经过空中和地面救援力量的全力扑救,截至17日上午10时,大理金甲山火场明火被全部扑灭,转为清理看守阶段。在此次航空应急救援任务中,全体航空应急救援人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持“安全第一、科学救援”,安全高效完成火灾扑救任务,得到了云南省森防指领导、大理州森防指领导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据统计,3架大型航空灭火直升机共计飞行17架次35小时,吊桶洒水123桶,约609吨,空中侦察及时准确传回火场图像资料290余份,为及时扑灭森林火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