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湖南首辆路轨两用消防车正式上轨训练

2022-01-19 10:32来源: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1月14日,湖南省首辆路轨两用消防车上轨训练在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黄榔车辆段试车线进行,长沙市轨道交通消防救援大队武广站、轨道交通集团、车辆维保单位等相关人员参加。

在城市轨道交通、铁路、轻轨领域一旦发生险情,消防车无法直接进入现场救援,这辆路轨两用消防车,既可上路,又可上轨,有效弥补了轨道、隧道抢险救援的短板。

据介绍,路轨两用消防车“变形”的关键在于腹下的四个铁轮,平时凭借车轮在道路上行驶,进入地铁轨道后,则启动轨道行驶系统,可正反两个方向行驶,时速可达到35-40km/h。

经过不断的尝试和反复的试验后,路轨两用消防车第一次上轨训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路轨两用消防车既可以用于地铁作业,也可用于普通路面及隧道的作业。这次实操训练的圆满完成,将是轨道消防车从入轨到过限界再到进隧道内运行迈出的一大步。”武广消防救援站站长张东魁说到。

接下来,长沙市轨道交通消防救援人员将进一步研究这辆路轨两用消防车的运用和配置,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操法训练,积累经验,提升城市轨道交通救援能力。

(颜雨彬 冯运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