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胆剑敢蹈火俯首为人民----浙江绍兴消防救援支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三周年工作纪实

2021-11-25 13:28来源:浙江省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

  改革转制三年来,浙江省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和“胆剑敢蹈火 俯首为人民”新时代绍兴消防救援精神,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定位,瞄准“当先锋、立潮头”和“四个先进支队”目标,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创人民满意消防救援队伍”活动,打造“15分钟综合应急消防救援圈”,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不断强化能力建设,提高打硬仗、打大仗本领,圆满完成各类灾害事故救援和重大消防安保任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支队先后被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先进支队、优秀党委班子,连续8年夺得全市行风评议第一名,荣获绍兴市平安建设奖、社会治理突出贡献奖和首届“绍兴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被市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 

  创法宝实现救早灭小 

  绍兴,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如何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实现火灾救早灭小目标,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消防救援部门一直探索的重要课题。 

  2019年年初,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面对“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求,结合消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谋划安全、科学、高效的“综合应急消防救援圈”蓝图,提请党委政府加强消防救援站建设,加快构建全灾种全领域全覆盖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支队积极探索新时代消防救援发展新路子,得到了绍兴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2019年,绍兴市政府率先提出“15分钟综合应急消防救援圈”建设,决定在原有18个消防救援站基础上,在上虞区东关街道试点新建符合“六有”标准的队站38个(有独立营房、有人员编制、有物资装备、有执勤制度、有保障措施、有安防体验馆),并将其纳入2020年绍兴市十大民生实事工程推进。目前,已配备90米登高平台消防车2辆、无人机21架、消防机器人24台,基本满足城乡15分钟灭火救援需求,为全省提供了城乡一体化消防救援“绍兴方案”。“十四五”期间,全市还将建设特勤大队、化工大队等15个队站(基地),缩短应急救援作战半径。 

  如何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消防领域中的实践和运用,支队党委一班人多次深入诸暨市枫桥镇和“枫桥经验”陈列馆、枫桥学院参观见学,部署开展“枫桥式消防队站”创建活动,探索镇街“消防救援所”试点,推动消防安全向乡村、社区、企业、单位等基本单元延伸,提升全民消防安全自防自治自救能力,确保救早灭小,实现“小火不出村、中火不出镇、大火不出县”的目标。 

  盯重点精准筑牢防线 

  “防大火、降亡人、压总量”,这是目标,也是底线。支队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绍兴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平安综治、安全生产、党委政府综合绩效考核范畴,部署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抽调相关部门人员实体化运作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建立战报制度,实行挂图作战,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如何聚焦打造最具安全感的城市,支队精准治理三类防控重点(轻纺印染企业、危化行业、文物古建筑和历史街区)、五类“城市病”(高层建筑、居住出租房、老旧小区、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电气、电动自行车),开展打通“生命通道”等7大行动,推动6个行业部门实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在三类火灾防控重点中,轻纺印染企业以柯桥区为重点,开展工业企业专项整治,明确“十个一律”整治要求,推行“九个一律”关停措施,出台史上最严《轻纺企业等火灾高荷载行业消防安全要求》,排查登记工业企业11502家,拆除影响消防违建85万平方米,关停1832家;危化行业以上虞区为重点,聘请全国化工专家把脉会诊、找准症结,投入60亿元开展危化企业风险评估、升级装备设备、提升本质安全;文物古建筑和历史街区以越城区为重点,以书圣故里、萧山街等历史街区为试点,开展文物古建筑火灾智能防控提升工程,推广应用火灾智能预警、智慧用电等技防措施,提升古建筑和历史街区火灾防控科技含量。同时,全市74个老旧小区完成消防设施改造,150个高层住宅小区完成远程报警监控、可视化管理、智慧用水监测系统建设,安装电梯“电瓶车管控系统”600台、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接口42740个。 

  与此同时,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狠抓重点乡镇(街道)消防安全治理,推动21个镇街试行消防委托执法、72名消防文员派驻到重点镇街开展消防宣传和火灾隐患排查等工作,推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星级评定机制,通过舆论督改挂牌重大火灾隐患234处,建成市级以上消防科普教育基地7个、消防主题公园6个、镇街体验室25个、村宣传点80个,实施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育工程,全民自防自救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相关领域火灾显著下降。支队消防安全翻身仗行动被评为全省优秀等次,被市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 

  练本领只为百姓平安 

  ——2019810日,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临海古城受灾严重,支队45名消防指战员第一时间驰援,营救转移被困群众136人; 

  ——20191110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比武竞赛暨灭火救援实战演习在绍兴举行,支队派员参加比武竞赛和承担实战演习课目; 

  ——2020613日,支队指战员驰援台州处置沈海高速温岭段液化石油气运输槽罐车重大爆炸事故; 

  ——2020713日,支队28名消防指战员跟随省消防救援总队驰援江西抗洪救灾; 

  ——2021724日,受台风“烟花”影响,柯桥、上虞、诸暨等地内涝严重,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累计疏散464人,营救152人,转移448人,抢救财产172.2万元; 

  …… 

  三年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接警出动2.58万次,营救和疏散遇险群众4000余人。 

  一次次成功营救,一次次圆满演练,都离不开支队指战员的“硬核”能力。 

  如何淬炼胜战本领,锻造硬核“铁军”?支队党委聚焦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建设任务,全面深化全员大练兵活动,组织开展各类比武竞赛,尤其是2021年年初组建2期专训班,51名体能薄弱的指战员集中攻坚后“对账销号”;集中培训水域、绳索等项目技能,提升指战员应急救援能力。 

  付出总有回报。2021年,支队相继夺得全省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团体第一、第二届“火焰蓝”全员岗位大练兵比武团体第二、专职消防队技能竞赛团体第一以及火调岗位比武团体第二、宣传岗位比武团体第三等荣誉,在全省赛场上展现“绍兴速度”“绍兴风采”。 

  同时,支队聚焦“全灾种、大应急”任务,布点建设地震救援、抗洪抢险、化工灭火等18支专业救援队,制定《绍兴市防范处置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和操作手册,建立多部门会商研判、预警响应机制,与社会应急力量和大型企业建立联勤联动协作关系。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聚焦高水平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奋斗目标,紧盯火灾防控和消防救援主业,做足“枫桥式消防队站”创建文章,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用无愧于时代的担当作为实现“两个稳定”,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