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哈尔滨市支队严密组织计划烧除 铸牢冬春森林防火安全墙

2021-10-27 09:49来源: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

为有效应对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严峻形势,确保重点林区森林资源和重点目标安全,1020日至25日,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哈尔滨市支队抓住当前昼夜温差大,火险等级较低的有利时机,组织对幸福林场、吉领库林场中细小可燃物密集的林缘地带开展计划烧除,配合驻地林业部门点烧战略防火隔离带。

该支队按照计划安排,结合任务分工,区分点烧组、扑救组、清理组和机动组四个小组。点烧组,采取带状点烧法、中心点烧法、顺风点烧法及开放式点烧法等多种战法相结合的方式,确保点烧任务高质高效;扑救组,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遇有“跑火”等突发情况,迅速前出,有效处置;清理组,负责清理点烧过后火烧迹地内残留余火,防止余火复燃造成危险;机动组,预留部分指战员和俄式牵引车、XD-09履带式森林消防车等特种车辆,时刻保持战备状态,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快速出动,稳妥处置。

据该支队防火监督科科长介绍,计划烧除是预防森林火灾经常采用的一种有效措施,通过控制火强度,在规定范围内,烧除林区积累的可燃物,达到预防森林火灾、控制森林病虫鼠害、促进森林天然更新和人工更新、复壮特产资源、改善野生动物饲料源等多种目的的科学用火。根据管护区内林区类型、天气状况不同,主要采取“跟雪点烧”方式,秋季防火期通常在每年第一场降雪过后,通过点烧防火线,将林区边缘地带,沟塘草地内杂草、落叶、倒木等细小可燃物点烧,达到预防、控制森林火灾的目的。

目前,支队已完成黑龙江省小兴安岭林区2个林场周边15处山坡、沟塘计划烧除任务,累计点烧约76.8公里火线、2000余公顷区域,有效降低了辖区内可燃物载量,开辟了防火隔离带,确保了驻地森林资源安全,为今冬明春防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