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浙江省消防救援队伍第二届“火焰蓝”全员岗位大练兵比武竞赛圆满落下帷幕

2021-10-21 09:27来源: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

  为检验浙江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岗位大练兵成效和专业队实战能力,交流共享各地经验做法,1011日至15日,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在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举行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第二届“火焰蓝”全员岗位大练兵比武竞赛活动。 

  比武竞赛共有来自全省12个支队的455名指战员参加。活动采取推荐与抽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支队全勤指挥部成员和大队主官、基层救援站和高层专业队指战员参与了楼层内攻灭火操、移动干线登高灭火救援操、登高平台车综合应用操、灾害现场态势标绘操、通信保障综合操、实战指挥、桌面推演等21个项目的比拼。尤其是在超高层火灾扑救中,应用100米以上楼层移动干线登高灭火救援操法,锤炼专业队实战攻坚能力;在实战指挥方面,采用大跨度大空间厂房仿真控制设施,模拟还原了“灾情现场”,全流程、全要素考核,最大限度贴近实战;在桌面推演中,运用三维实景、态势标绘、战术研讨等形式,全方位检验各级指挥员组织指挥水平和履职能力。经过5天的激烈比拼,最终宁波、绍兴、杭州支队分别获得团体总分前三名。 

  筹备期间,蔡卫国总队长、崔勇政委亲自审定比武方案。竞赛过程中,总队领导现场指导、观摩。灭火救援指挥部和参赛队员放弃国庆休息时间筹备和备战比武,全体参考指战员克服连续阴雨等不利因素,实现了自我突破,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 

  在闭幕式上,蔡卫国总队长充分肯定了此次比武竞赛所取得的成绩,对获得优异成绩的指战员和工作人员表示祝贺和慰问,并强调指出,各级要紧盯总队党委“当先锋、立潮头”目标要求,紧盯“专业化、职业化”练兵方向,通过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全方位提升统筹指挥、专业救援、快速反应能力。一要坚持实战导向,把“初战即决战”理念牢牢立起来。结合“一短三快”初战机制试点,改进执勤训练模式,做到按编成训练、按编成作战。同步加快推进专业指挥能力和专业处置力量建设,真正把练兵导向立起来。二要坚持以战领训,把战斗力标准牢牢立起来。开展装备模拟实战训练和效能测试,加强战术、技术训练。积极向全职业周期培训体系转变,探索小班化教学,不断提高专业化训练水平。三要坚持科技强战,把“数字化转型”目标牢牢立起来。探究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与练兵工作的融合模式,优化数字化训练、培训、考核模式,提升练兵质效。四要坚持安全底线,把“生命至上”原则牢牢立起来。立起“生命至上”标尺,把作战训练安全的责任链条拧紧,把作战训练安全规程落实到每次训练、每场战斗,确保每一次出警都平安归来。 

  崔勇政委指出, 总队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全员岗位练兵工作,年初专门召开动员大会,定期研究谋划,全过程部署推动、全过程跟踪问效,切实让岗位练兵“火起来”、战训工作“香起来”、业务骨干“红起来”,充分体现了总队党委一如既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实战打赢的坚定决心。他强调,队伍各级要站在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高度,把抓好全员岗位练兵作为推动浙江消防救援事业全方位提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作为“当先锋、立潮头”的重要抓手,加快推动队伍转型升级和全面发展,为护航“三地一窗口”、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消防力量、展示消防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