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国家山岳救援昆明大队开展跨省山地洞穴救援实训

2021-10-10 10:57来源: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练就过硬本领为目标,以守护人民平安为己任,每天攀爬在群山峻岭之巅、穿梭于阴暗洞穴之间实战实训,在自我极限的突破中,锤炼过硬素质和血性胆气,他们就是国家山岳救援昆明大队队员。

近日,为不断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要求,探索固化专业、系统、规范的跨区域救援作战体系和训练模式,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国家山岳救援昆明大队采取“不打招呼、不设预案、重练轻演”的方式,调派25名指战员,携带300余件山地、洞穴救援装备,赴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开展为期15天的跨省山岳(洞穴)救援实战实训。

洞穴救援一般由探洞者实施,消防救援专业队伍较少涉及。此次实训紧紧围绕提升战斗力这一唯一目标,参训人员彻底转变以往“以演为主、实战为辅”的训练导向,按照“全流程模拟出动、全要素实施救援、全真实复盘案例”的模式组织训练。训练当日由教练临机确定事故地点和被困人员位置,指战员们不畏严寒,深入地下,克服恶劣天气和阴暗幽闭环境不良影响,战胜身体和心理障碍,辗转8处天然洞穴开展实战实训。洞穴平均深度140米,最大深度220米,最长距离53公里,有阴冷潮湿的积水洞穴,也有泥泞不堪的混合洞穴。在极深极险环境,指战员最长连续28小时实训,他们携带睡袋、吊床在天然洞穴深处宿营,用高难度、高强度的极限方式摔打磨练自己,不断提升应对复杂环境的攻坚能力。通过15天的实战检验,队伍不但具备了整建制跨区域增援和实战救援能力,更打破了“只有探洞者才能救探洞者!”的国际惯例,为消防救援瓶颈破题做了大胆尝试,探索实现了消防救援与洞穴救援的有机结合。

战无定法,贵在得法。此次实训中,针对地下受限空间音视频传输这项世界性难题,总队联合通信厂商,采用架设通信线路、中继传输等多种方式,首次尝试完成跨省地下150米受限空间音视频同步传输,为突破前沿性难题、检验复杂实战环境下通信效能提供了可靠依据。指战员在洞穴救援运用操法上也做了多种尝试,有常规法式布线救援、意大利式快速布线救援,也有混合式救援技术运用,通过对不同救援方法的对比、测试和实操,进一步总结提出不同方法的优缺点及适用环境,验证了实战救援方法的科学性,解决了线路架设、伤员转运等一系列瓶颈问题,并总结出配重提升、担架转运等14种战术操法,为山地洞穴救援技战术运用积累了大量的有效数据和实战经验。

15天里,25名指战员每天早出晚归,在看不见阳光的天然洞穴内反复训练,在阴冷潮湿的洞穴内做饭宿营,锋利的岩石划破了皮肤,丛林的蚊虫不断侵袭,地下的洞穴堆满泥土,他们一次又一次用身体托举伤员,钻狭缝、跃高台,没有道路用身体做道路,匍匐在泥泞中前行,生动诠释了最美彩妆是“泥彩”。

通过15天的摔打磨练,参训人员掌握了山地救援、SRT单绳救援、布线技术、伤员转运、狭小空间通信联络、搜索定位、动图识别等专项能力,获取了各类山地和洞穴救援实战效能第一手资料,具备了山地洞穴高难度救援实战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王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