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可敬可学树标杆——福州市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先进事迹在队伍内外引发热议

2021-08-01 09:41来源:福建消防

730日下午,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八闽楷模”荣誉的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事迹报告会在榕举行,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机关和各支队、大队、消防救援站除执勤值班以外的全体指战员在各分会场收听收看。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一级消防士武文文、副站长张天水、站长陈辉华、第一任政治指导员吴发辉,福州古厝集团安全生产部副主任黄勇俤、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全媒体中心记者李薇6位来自队伍内外、不同岗位的报告人,用平实语言、鲜活事例、诚挚情感作了一场生动感人的事迹报告。一幅幅感人的画面、一句句深情的讲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引起全省消防指战员强烈共鸣,引发现场雷鸣般掌声。

近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八闽楷模”发布仪式在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演播厅举行。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授予福州市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八闽楷模”称号,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开拓奋进,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州市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组建于1990年,是一支担负着守护古厝、护卫国旗、应急救援等多重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自1991年元旦起,这支队伍承担福州市五一广场每日国旗升降任务,升起的第一面国旗就是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手中接过的,他们是全国唯一承担省会城市中心广场国旗升降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30年来,他们牢记嘱托、风雨无阻,实现了22000余次升降国旗零失误;作为消防救援队伍,他们积极履行主责主业,加强防火巡查,守护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明清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实现了8年零火灾、30年无重大火情;他们苦练精兵,研究创新灭火救援技战术,多次参与各类重大灭火救援行动;他们心系群众,成立“国旗卫士雷锋服务队”,竭尽全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写下爱民亲民的动人篇章。

福建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学习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其内涵精神特质,对于激励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奋斗,不断创造一流业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段时间以来,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先进事迹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内外产生强烈反响。总队新训支队二大队四中队六班新入职消防员刘曜涵表示:作为“国旗下的消防卫士”,他们始终牢记特殊使命,“零失误”护卫国旗。他们既是国旗守护者,也是应急救援的主力军,是周边群众的亲人。作为消防救援队伍的新鲜血液,我将汲取楷模力量,把忠诚铸入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以实际行动兑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庄严承诺。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干部梁洋说:“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的政治本色,生动质朴,可敬可学。”

与此同时,崇尚楷模、学习楷模、争当楷模的热潮正在消防救援队伍兴起。721日,正在河南洛阳探亲休假的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崔朋飞、明溪县消防救援大队代理教导员权燕锋,从新闻上看到郑州市发生严重内涝洪灾后,立即告别家人从洛阳暴雨中奔袭4小时抵达郑州,第一时间编入荥阳市消防救援队伍参与救援,持续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权燕峰说:“我们要以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为楷模,在家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威胁的时刻,挺身而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