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青海海西州消防救援支队紧急救援百余名被困景区游客

2021-07-26 14:35来源:青海海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7月24日15时08分,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柏树山景区因暴雨导致山洪,景区多处路面被冲毁,百余名游客被困。海西州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调派辖区两个消防救援站6辆消防车27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2车7人随警出动。
  救援人员到场后侦查发现,景区内多处道路被山洪夹带的石块堵塞,游客主要集中在两处被困区域。现场指挥员下令救援人员分组对各游客被困点进行救援。在第一个人员被困点,现场路面已被大量洪水、淤泥、积石覆盖,车辆无法通行。救援人员会同当地政府调集铲车疏通道路,消防指战员利用铁锨等工具对铲车清理后的路面小石块进行清理,经过40分钟努力,这个被困点道路全面疏通,被困的43辆私家车及56名游客全部获救。
  在第二个游客被困点,救援人员经现场侦查发现暴雨引发山洪,将景区内桥梁冲毁,导致大量游客被困河对岸。随后,现场救援人员决定采用架设拉梯及绳桥的方式进行救援,由两名救援人员穿戴救生衣,携带救援绳从架设好的拉梯先到达对岸固定绳子,救援人员架设好绳桥后立即展开营救,首先将13名小孩逐个抱起从架设好的拉梯通过,并转移至安全地带,随后对8名老人进行转移,其中一名被困老人年纪过大,加之意识有所模糊,救援人员选择将其背至安全地带,然后携带救生衣与保险绳将剩余被困人员逐个救出。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救援,第二个被困点99名游客全部安全救出。
   消防救援部门提醒:夏季很多地方进入主汛期,也是山洪地质灾害多发期,外出游玩一定要提前查询天气情况,切勿随意进入山区,防止因天气骤变而引发自然灾害,威胁生命安全,造成财产损失。如遇紧急情况,请拨打119寻求帮助。
  (李琸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