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河南信阳消防救援指战员暴雨中“橙”风破浪营救84人

2021-07-21 10:02来源: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716日上午,河南省信阳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信阳市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积水严重,人员被困。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紧急出动车辆52台次,舟艇17艘次,人员232人,参与抢险救灾。截至当日11时,已转移被困人员84人。 

  一张书桌,托起“希望之舟”。当日624分,信阳明港消防救援大队接到调派命令,位于明港镇大世界一栋居民楼一楼发生积水倒灌,1名老人和2名儿童被困家中。明港消防救援站迅速出动211人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雨越下越大,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由于该路段地势低洼,积水有近1米深,路面积水不断向被困老人家中倒灌,卧室内积水已没过小腿。老人家中1名儿童刚做完手术,伤口不能碰水。指挥员了解情况后,立即脱下雨衣为孩子披上,让孩子站在书桌上,与队员合力抬着书桌蹚过齐腰深的积水,将孩子转移到室外安全区域。其余队员或搀或背将老人和另一名孩子转移出去。 

  接力救援,搭建“安全通道”。720分,明港镇农工路与107国道交叉口附近发生内涝,10余名孤寡老人被困,明港消防救援站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 

  发生内涝的区域是一排废弃的单层厂房,积水已过膝盖,部分地方积水达到腰部以上,因屋顶为老旧瓦片,经大雨冲刷,老屋内像“水帘洞”,岌岌可危。指挥员了解情况后,决定以接力形式转移被困老人,他们顶着暴雨,或背、或抱、或搀扶,小心翼翼将老人们带到了安全区域。 

  逆流而来,只为“生命至上”。808分,信阳浉河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调派命令,四一路涵洞下有2人被困车顶。北京路消防站救援人员奉命疾驰现场。 

  涵洞周围积水已达2米多深,车辆停在涵洞深处,由于车辆熄火无法移动,两名群众坐在车顶,衣服已湿透,急切地向消防员呼救。两名消防员立即穿上救生衣,携带救生圈、安全绳,游至群众被困处,指导群众穿上救生衣,套上救生圈,一路护送至安全位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