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八件实事”践初心

2021-05-14 09:22来源:《民族时报》

5月12日,记者从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省消防救援队伍坚决响应党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党委号召,自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铁心向党、铁血为民”的庄严承诺,紧紧围绕广大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忧心事,决定投入2500万元、采取16项措施,为全省人民群众办“八件实事”。

实施助力乡村振兴“消防守护”行动——省消防救援总队抽调80名干部、分2批进驻全省27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消防工作定点帮扶;投入2065万元专项经费,为全省27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购置配发23辆消防车、210套防护装备、315件(套)灭火救援器材。

实施优化消防营商环境便民利企“四项举措”——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采取告知承诺的,推行“一网通办”,不采取告知承诺的,自受理申请之日起现场检查时间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依申请公开消防执法改革前办理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验收法律文书信息;每周三下午,全省消防救援站对群众开放;对首次轻微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免予处罚,需要处罚但确有经济困难的可以暂缓或分期缴纳罚款。

健全消防安全帮扶指导机制——省消防救援总队投入165万元购买消防技术服务,为全省850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高风险场所免费提供消防检查评估和指导帮扶;组建2支专家培训团队,为消安委成员单位、省属国有企业免费开展“预约式”消防安全培训、技术服务。

实施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提升工程”——投入100万元,为全省老旧小区留守老人、失能人员居住场所免费安装1万个火灾探测器、赠送1万具家用灭火器,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留守老人、失能人员自防自救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组织开展“消防志愿者上门入户宣传专项行动”——在全省组建80支、12.9万名的消防志愿者队伍,每月到各街道社区开展上门入户消防志愿服务,将消防安全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切实打通消防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大力提升未成年人、老年人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

开展“119抗旱救灾先锋行动”——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组建185支抗旱救灾服务保障队,24小时为企业、社区、农村免费运送生活用水,提供应急救助服务。

优化消防员招录机制,开放全省消防救援站——全天候为报考消防员人员提供面对面指导服务;在网上及时公示消防员招录考核项目和审查、录用结果;取消除报名对象本人亲自到场才能查询以外的各类证明材料。

实施“云岭火焰蓝助学工程”——投入65万元支援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中和昆明市寻甸县金所乡119希望小学改善教学条件;连续3年、每年筹资50万元资助全省100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高中生。

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王星表示,接下来,省消防救援总队将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践诺立行,确保16项措施“项项落地见效”,8件实事“件件开花结果”,树立“人民消防爱人民,人民消防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记者 孙贵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