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大庆航空救援支队:两省六地,部署5架直升机严防森林草原火灾

2021-05-05 09:19来源:中国森林消防

五一小长假,正值我国北方地区进入防火紧要期。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大庆航空救援支队部署5架直升机、150余名指战员,在河北省张家口、黑龙江省大庆、黑河、伊春、嫩江、幸福等地同步开展专项防火行动,空地联合织密森林、草原安全防护网。

河北省张家口市素有长城博物馆美称,崇礼、赤城更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天然滑雪场,被誉为东方达沃斯,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事举办地之一。五一假期首日,机长李辉带领CFR-01806机组执行空中载人巡护任务。他说,五一期间游客数量增多,安全压力较大,但直升机巡护范围广、效率高、机动快,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火险,确保及时有效处置。

在驻地大庆,由于气温回升快、大风天气多,农耕生产生活用火增多,极易发生火灾。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支队采取流动宣传与徒步巡护结合的方式,深入周边赵家店村、向阳山村、青龙山村、黑鱼泡村,开展防火宣传、携装巡护、助民帮困等活动,严控人为火源,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53日行动归建途中,队伍行至大广高速火炬街街道东50米处,一油井附近芦苇起火,带队指挥员特勤大队副大队长孟军乐在查明火情、勘察地形后,指挥队伍成功处置火情,保护了重点目标安全。

在伊春、幸福、黑河、嫩江驻防点,驻防分队积极与航站、驻地应急、林草、旅游等相关部门和森林消防、消防救援等兄弟单位进行对接协调,结合航站下发任务,开展载人携装巡护、空中播放防火广播等方式提醒林区群众防火注意事项。与此同时,驻防分队利用任务间隙主动联系森林消防兄弟单位,联合进景区、进防火检查站、进村镇,开展爱民助民活动,宣传森林防火知识。驻防点机务大队教导员刘玉峰说:今年是成立以来首次三季联防,跨度时间长,对人员和直升机性能考验极大,丝毫不敢放松。虽然忙些累些,但看着先烈们用生命守护的绿水青山安然无恙,看着群众脸上绽开的笑容,我深感自豪。

期间,支队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推出应急科普系列防火宣传文章,制作张贴防火宣传板等,通过新方式、新渠道、新办法,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切实认识到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市民王先生说:因为你们的存在,我们才能安居乐业,因为国家的强大,我们才能生活幸福,虽然我是老百姓,但我也是中国逐渐走向富强的见证者,感谢你们,始终守护着我们的家园,你们都是好样的。希望你们每次任务都能平安归来

截止53日,支队累计动用直升机10余架次、150余名指战员、车辆10余台次,携带装备80余件(套),空中巡护累计25余小时、航行3200余公里,向游人和群众发放防火宣传手提袋700余个、宣传单9千多张,受教育群众1万余人,处置了多起火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