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五一”期间在两省11地同步打响防火战役

2021-05-03 09:24来源:中国森林消防


“五一”当天,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组织所属哈尔滨、黑河、伊春、佳木斯、牡丹江、大兴安岭地区支队和河北张家口驻防队伍在两省11地同步开展专项防火行动,2600余名指战员深入重点火险区各景区、公园、林场、村屯、检查站点等170余处重要地段,扎实开展防火宣传、设卡检查、乘车乘机携装巡护、应急救援、助民帮困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严控人为火源,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每年5月份是东北林区防火紧要期,俗称‘红五月’,气温回升快、大风天气多,加之农事用火增加,诱发火灾的风险增大,极易发生森林火灾。”针对“五一”节日前后火灾高发时段,总队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在“防”字上下功夫,组织召开防火工作部署协调会,建立运行首长值班、指挥中心应急值班、作战勤务值班和总队、支队、大(中)队林火扑救应急响应机制。主动与省森防指积极沟通、协同行动,每日派出40余个暗访组对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区、高火险区和旅游景区等地域进行防火专项督查检查,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行动中,从松花江畔到林区腹地,从热闹景区到茫茫林海,各地指战员采取流动宣传与定点宣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设立防火常识图板、开展防护知识宣讲、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人民群众宣传防火理念,普及防火常识,通过组织大规模、大范围、大声势、大跨度的专项防火行动,全面做好防火紧要期火灾隐患防范工作。


“你好,我们是森林消防员,当前已进入防火紧要期,请在游玩时杜绝使用火源……”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海坨山谷风景区,游客川流不息,一个个橘红色的身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他们耐心细致的讲解森林防火常识,用大型LED电子屏播放防火宣传片,吸引游客群众观看,还把印有防火宣传标语的购物袋送给游客群众,既环保贴心,又达到了防火宣传的目的。“宣传防火理念,普及防火常识,是我们每一名森林消防员应该做的,只要没有火情发生,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参加活动的牡丹江市森林消防支队四中队四级消防士刘宏杨说道。

任务中,该总队针对时间紧、区域跨度大、标准要求高的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向任务一线拓展延伸,有效激发指战员信念斗志,“五一”当天,发放宣传单(品)4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5万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