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甘肃消防救援总队: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活动

2021-04-14 18:18来源:甘肃消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4月13日,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在白银市会宁县开展“寻根会师圣地 浸润初心使命”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活动。总队政委蔡建波,总队长陆军,会宁县委、县政府和会师旧址管委会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总队机关、白银支队指战员、英模代表共100人参加活动。

瞻仰会师塔 揭牌成立党员学习教育基地

下午1时,总队在会师塔下举行研学活动,全体指战员庄严肃立,奏唱国际歌,向红军英烈敬献花篮,鞠躬致敬,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洗礼。

随后,总队长陆军、会师旧址管委会主任任秀珍一同为“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揭牌。政委蔡建波指出,在这里隆重举行总队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就是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进一步铸就信仰之魂、夯实思想之基、担当为民之责。这既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之举,对推动党建带队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利用好教育基地,切实把红色基因融入消防救援队伍血脉、代代相传,永葆“火焰蓝”精神血脉。

追寻先辈足迹 徒步25公里“重走长征路”

4月13日一早,全体指战员冒着扑面细雨,从红军长征胜利景园集合队伍出发,分三队沿着蜿蜒曲折的红军长征小道,在桃花山中徒步25公里“重走长征路”,追寻红军当年走过的足迹,感受革命先辈的热血忠魂。

阴雨绵绵,山路湿滑,鲜艳党旗和火焰蓝队旗迎着风雨在山间飘扬。行走在桃花山长征微缩景点中,全体指战员沿着仅能容一人通过的山间小道历经了遵义会议会址、俄界会议会址、泸定桥、天险腊子口、延安宝塔等红色长征重要里程点。听着红军战斗故事,大家仿佛看到86年前,3万红军面对40万敌军,浴血奋战、勇敢无畏,秉持革命初心,为国家和民族未来生死较量的震撼场面。

行进途中,全体指战员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地唱起革命歌曲,嘹亮歌声回荡山间,一下子把大家的思绪带到充满硝烟、战火弥漫的长征岁月。在山顶广场,结束25公里徒步行进后,一顿有纪念意义的“忆苦思甜”饭,让全体人员切身感受到了红军战士在两万五千里长征中的艰辛不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是我们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一支队伍,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用实际行动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总队长陆军说。

重温红色记忆 专题研讨指引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在会师园多媒体馆,全体人员观看了红色文艺节目。在会师园“红军大学”,指战员参加红色故事分享会,会宁籍红军传人魏长征用亲身经历向指战员讲述了15岁“无名小红军”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感人故事。

电报、步枪、军号、草鞋、印章……走进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600多件革命文物陈列其中,每一件背后都记录着一段感人故事,诉说着红军长征的艰苦卓绝,全体指战员不时驻足凝视,聆听着那无数至今依然鲜活的长征故事。

精神的光辉永不灭,信仰的力量永相传。“通过这些实物、图片展示以及生动讲解,红军战士抛头颅洒热血的画面深刻地印在了我的脑海”。“被红军长征伟大精神震撼,被先烈豪情壮志感动。”纪念馆留言簿上的话语,折射出革命先辈坚强意志、伟大理想的感染力,彰显出长征精神穿越时空的影响力。

“常思长征苦,倍感今日甜。今天,我们回顾和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回顾和感悟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就是为了传承和弘扬包括长征精神在内的伟大革命精神,总结历史经验、正确认识现在、科学把握未来,全力推动甘肃消防救援事业奋勇前进。”政委蔡建波在总队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研讨会上讲道。

研讨会上,就继续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蔡建波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的我们仍然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挖掘、运用好这些宝贵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我们新时代的长征路。

桃花山上的追寻、会师纪念塔的献花、革命纪念碑下的誓言、红色故事的聆听、党史学习的讨论……每一次重温都是一次初心的洗礼。“长征犹如一座丰碑,光辉地立在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史册中,成为我们发奋图强,坚忍不拔,积极向上,战胜任何困难的精神力量,我们要把长征精神传承下去,把长征精神当作全体消防指战员的一种价值观念,一种精神动力,一种行动指南,一种人生追求。”参加本次活动的全体指战员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