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开展森林消防车驾驶操作培训

2021-04-11 11:26来源: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履带式森林消防车作为遂行灭火救援任务的新型特种装备,具有较高的冲击承载能力、特殊地形通过和乘员安全保障能力。为充分发挥特种装备实战效能,推动灭火方式向机械化转变,近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本着急用先训、管用多训、适用精训原则,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周的履带式森林消防车集中培训,大力培养特种车辆驾驶应用型操作型人才。此次培训按照先分步后合训方式组织实施,在组织参训人员充分熟悉并掌握装备基本参数性能基础上,结合任务实际严密组织技战术训练,培养了一批特种车辆实战灭火“明白人”,有效提升了队伍遂行复杂地域环境下灭火救援任务能力。

授课辅导:夯实理论基础

为全面提升参训人员履带式森林消防车相关专业知识水平,深刻理解和掌握课程内容,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积极邀请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两名理论功底深厚、驾驶技能过硬的教员到队授课辅导。他们结合自身经验,为全体参训人员讲述履带式森林消防车基本操作、常见故障排除和日常保养、车载灭火设备使用和车辆通信联络等基础常识。针对参训人员对履带式森林消防车不熟不通的实际,对车辆基本构造、技术指标和日常保管进行重点讲解,切实让参训指战员学懂弄通。此次理论授课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探讨交流等形式,灵活采取以老带新的方法,全面提升了驾驶员知识储备量,为下步开展履带式森林消防车实操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实操训练:掌握驾驶技能

实操训练阶段开展前,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组织开展培训交流会,听取培训教员意见建议,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合理安排训练时间,组织指挥员现地勘察野外训练场地,确保培训有条不紊展开。针对参训指战员驾驶基础不同,本着“因人施训、循序渐进”原则,组织指战员开展车辆自救与牵引、喷水灭火系统使用、多车协同编组训练和山地驾驶技能训练,并依托野外训练场,组织履带式森林消防车进行不同地形下驾驶性能参数测试,确保培训取得扎实成效。此次培训突出复杂道路、特殊环境、恶劣天气下实战化训练,全面积累指战员驾驶经验,有效提升驾驶技能和处置突发情况能力。四级消防士李军红说:“此次履带式森林消防车培训,训练环境紧贴实战,有效提高参训指战员心理素质,切实提升了参训指战员实战能力。”

故障排除:熟悉装备性能

为进一步提高参训指战员实际操作能力,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组织开展车辆基本故障诊断、排除与保养操作训练,使全体参训指战员能够掌握汽车常见故障诊断与排除基本技能。训练过程中,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教员详细介绍履带式森林消防车保养以及电气系统维护保养与常见故障排除,并对车辆制动系统、燃油、供电等系统进行检查测试。同时,教员设置车辆“损坏“”小难题,组织参训指战员根据所学知识进行故障排除,锻炼实际操作能力。在故障排除过程中,教员向参训指战员讲解车辆一般性故障诊断与排除方法,传授常见故障维修技术。通过开展车辆故障排除训练,全体参训指战员熟练掌握车辆维护保养常识,进一步提高了对特种车辆维护保养水平和故障排除能力。

实战演练:强化人装结合

为突出演练实战性,新疆森林消防总队摒弃以往提前谋划、提前通知、提前准备的演练方式,迅速适应枕戈待旦、快速反应备战状态,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以中哈边境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为背景,结合参训人员训练成效,进一步细化力量编成,组织开展实战化灭火演练。演练中,每台履带式森林消防车设置安全员,在演练场地预留安全位置,如有违规操作,当场指出整改,引导参训人员时刻紧绷安全操作这根弦,确保灭火演练安全高效。

此次演练,通过灵活运用战术战法和科学高效指挥,进一步提高了森林消防员应对突发情况处置能力,为今后遂行灭火救援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