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宁夏消防救援总队:集中开展冬季执勤备战工作督导检查

2021-01-15 09:25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

  为认真贯彻落实消防救援局关于做好严寒气候条件下灭火救援准备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督促基层整改落实督察问题,改进工作措施,提升作战能力,宁夏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高位统筹部署,全方位推进扎实冬季执勤备战工作。 

  20201225日至202116日,总队先后多次派出督察组,在总队首长的带领下,对全区5市支队机关全勤指挥部以及6个消防大队、15个消防救援站进行了实地督察,重点进行了接警出动、人员清点、现场提问、资料抽查、装备操作、拉动演练,对灭火救援器材装备操作应用、大型商业综合体熟悉演练、三维数字化预案制定以及防寒保暖措施等进行了实地检查。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对3个支队、2个消防救援站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回头看”。 

  在进行实地督察和“回头看”时,督导组发现一些单位在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上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进度不均衡,措施执行不到位,支队全勤指挥部执勤备战素养弱,规矩意识欠缺,开展指挥训练针对性不强,训练机制不够完善,指战员装备器材操作不熟练,辖区情况熟悉和实战演练等亟待加强。 

  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刘松奇副总队长在视频抽查时强调:要强化应急救援准备。各支队要加强值班备勤,保持高度戒备,准确研判灾情,精准调派力量,加强对所属队伍的督查拉动,确保队伍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加强力量调派,严格落实“首战四车”制度,同步就近调集政府专职队、企业专职队、微型消防站投入前期处置。加强战术战法研究。摸清掌握辖区灾害事故的规律特点,开展复盘推演和想定作业,从思想、组织、力量、预案、保障上,时刻做好“打大仗、打恶仗”的准备。加强装备操作训练。全勤指挥部人员、大队(站)指战员要熟练掌握组织指挥、协同作战、安全防护、应急通信等器材装备的性能和操作方法,充分发挥器材装备的作战效能。加强信息报送。指挥中心要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及时掌握天气情况,实时发布预警提示。要做到高效救援。做实做细预案,充分利用好三维数字化预案管理平台,开展战术战法研究和桌面推演,定期开展实战演练和预案修订完善工作,真正发挥预案的辅助指导作用。强化基础体能,炼精专业节能,因地制宜组织开展耐寒训练、装备性能测试、水域冰面救援、大型工程机械协同等专项训练,并适时会同应急联动部门和应急力量开展联勤联训,强化技战术研究和案例复盘,建立完善常态化熟悉演练机制,狠抓辖区情况熟悉和全流程、全要素实战演练。加强对新配发的车辆和装备器材进行全面系统培训,及时开展熟悉操作和效能测试,确保快速形成战斗力。提高初战能力。坚持救人第一、快速处置,合理运用消防设施,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灾情发展。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格落实人员防寒、装备防冻、车辆防滑等措施,严格遵守侦察、警戒、防护、破拆、搜救等各作战环节的安全事项和操作要求,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要加强综合保障。要细化保障预案,备足防寒保暖物品和生活保障物资,开展战勤保障演练,做到随时调用、及时供应、应保尽保,能够及时提供饮食、被装、医疗、防疫等保障,确保救援行动持续有力开展。要对车辆装备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要落实“三热”供应措施,让出警归来的指战员吃上热饭、喝上热水、洗上热水澡。要组织开展低温环境下通信器材装备效能检验测试,对“轻骑兵”前突小分队开展实战拉动,提升恶劣环境条件下通信保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