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上海消防救援总队:探索建设小区空管系统破解老旧小区灭火扑救难题

2020-11-29 08:48来源:上海消防救援总队

为破解老旧小区消防通道设计、建设先天不足以及车辆停放堵塞导致消防车辆不能快速到场处置的现实难题,今年以来,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试点在老旧小区安装消防空管,探索创新研发固定消防系统提升灭火效能,全面改善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环境。

党委重视,协调推进落实。一是总队统筹推进。总队党委将老旧小区供水空管系统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创新课题,纳入《2020 年度创新突破工作推进清单》重点创新工程予以资金、政策保障,确定浦东、徐汇、普陀、嘉定等试点支队,并定期督办通报推进落实情况。二是地方全力支撑。积极协调地方政府破解政策瓶颈,徐汇区将老旧小区敷设消防供水管道融入《社区消防安全“微基建”实施方案》统筹实施。嘉定区将空管安装纳入政府实事项目,投入资金30 余万元,并制定《老旧小区消防空管安装试点方案》。三是定期会商调度。与有关街镇、部门迅速牵头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会商,研究小区预装消防空管建设,确定试点小区。先后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20 余次,协调和督促经费落实、项目招标、建设施工、竣工验收、试点推广等,清单化推进建设任务。

强化调研,优化设计方案。一是充分组织分类调研。前期,系统建设工作组针对不同类型老旧小区开展专项调研,实地查看走访,主动对接街镇、派出所、物业公司及居委会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逐步厘清建设需求。二是思考创新破解之策。针对老旧小区住户密集、火灾风险高且最不利点距市政消火栓远,系统分析小区出入口设杆“进不了”,消防通道私家车占用“开不了”、转弯半径过小“过不了”等堵点问题,并结合白天与夜间、工作日与休息日的差异,按照“快速出水”目标,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三是精准施策分类试点。针对市区、郊区、城乡结合部不同区位和老旧小区不同类型,徐汇、嘉定等支队按照“消防站灭火时的消防水带延伸”思路设计,普陀支队则按照“墙式消火栓平移至室外”思维制定试点方案,并通过合理设置各类水阀,控制供水区域,确保方案的可行性和科学性。

突出实战,加强测试应用。一是开展实地测试。以模拟实战的形式开展实地测试,对比分析常规水带铺设和使用消防空管供水的时间、流量、效能等数据,评估建设效果,发现查找问题。二是跟进系统改型。据最不利点的实战模拟测试数据,使用消防空管出水用时较使用传统铺设水带方式出水用时缩短50%以上,但也同时发现空管接口日常管理难、水流走向调整耗时长等问题,现场研究改进措施。三是外聘专家指导。邀请上海消防研究所的专家现场实地论证,专家对系统建设成效给予肯定,并在接口设置、流向控制、维护管理、实战使用、标准制定等方面提出了优化完善意见。

建章立制,规范长效管理。一是制定使用规程。在调研熟悉层面,组织基层队站尽快熟悉供水空管改造小区,通过开展实地训练演练,总结实用经验和注意事项,及时更新作战信息卡。在技战术层面,研究拓展固移结合新途径下的灭火救援技术规程,试训后将纳入基层队站清单化训练科目。二是明确管理职责。出台《老旧小区空管设施巡查维护实施意见》,要求居委会会同物业公司定期巡查小区空管设施,及时发现处置设施故障,提高管理维护效率,并要求街镇会同房管部门跟进检查督促,确保消防空管系统临警好用。三是研究地方标准。巩固小区供水空管系统建设工作成效,联合上海消防研究所,探索制定地方标准《小区供水空管系统建设管理标准》,规范建设标准,明确管理职责,提升今后推广的可复制性和可操作性,全面打通“消防生命通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王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