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北京消防:推出三个“精准”,助力复工复产

2020-04-01 11:55来源:中国消防

当前各地都在安全有序、精准落实复工复产,城市活起来了、企业动起来了、员工忙起来了,经济社会发展从“按住暂停”向“重启恢复”转变。

“复工复产要以安全有序作为前提。”北京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是红线、是底线、是前提,“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决不能再烧‘一把火’,添堵又添乱。”

特殊时期,如何做到防火患于未“燃”?北京消防部门表示,要做到三个“精准”。

一要精准研判

精准研判火灾形势。各级政府和部门不能被当前下降的火灾数据表象所迷惑,要以区、街道(乡镇)、社区(村)等为单元,与应急、消防等专业部门一道,分析本地区的火灾风险,全面梳理火灾高风险单位、场所,扫清“躲藏”在城市边边角角的火灾隐患。堆放可燃杂物等隐患要立行立改,电线未穿管保护等隐患要限期整改,电动自行车进楼充电等高致死率隐患要坚决消除。

精准研判复工复产。各申请或已经复工复产单位的负责人,要重新审视内部安全各责任环节。随着“暂停键”切换“播放键”,生产、照明、办公所需用电设备设施重新通电启用,部分电工、安全员、巡查员等重要的“安全岗”人员因疫情尚未到岗或由其他员工顶替,错峰弹性工作制导致“安全底线”缺失或使得“操作规程”存在“弹性”。诸如此类,均会为复工复产埋下事故的隐患,追悔莫及。

精准研判季节气候。当前天干物燥,少雨加之大风天气,山林草木、垃圾杂物类火灾风险增大。季节和气候带来的火灾风险不容忽视,浅山区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将清明祭扫和春季踏青等带来的人为因素纳入视线和管控范围,把握祭扫人员习俗习惯和踏青人员活动规律,各进山口要由护林员守住口,由此才能避免“家火上山”。

精准研判防疫形势。因防疫需要增设的医学观察点、隔离点带来了新情况、新问题,如:此类场所启用以后,内部安全管理责任由谁负责,由谁落实内部的每日防火巡查、发生突发情况由谁处置又由谁来引导疏散。随着隔离观察人员数量的增多,被隔离人员构成复杂,不同的国家、民族、宗教、生活习性等带来的火灾风险随之增加,安全提示、沟通交流的难度增大。

二要精准施策

要对涉疫场所精准施策。各医学观察点、隔离点的管理单位要将内部安全与人员收治放在同等位置上予以高度重视,观察点、隔离点内的安全保障设施要灵敏好用,在众多人员收治管理者中要有具体的“安全管事人”,做到风险隐患能提前消除,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有人能处置。

要对复课复学精准施策。各级各类学校均在积极筹备复课复学,各级各类学校要对学生公寓、食堂操作间、燃气间、实验室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校园周边经营性场所也要纳入安全监管范畴,以避免产生放大、关联等负面影响。各级教育部门也要将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安全监管范畴,督促落实安全责任。

要对复工复产精准施策。对于未提前排查隐患、安全岗人员不到位、未进行员工安全培训等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坚决不予复工复产,对不服从安全管理、违规存放大量易燃易爆危险品、违规顶风作案冒险作业等情况依法严肃处理,对于发生火灾的单位一律依法严肃处理,追究事故责任。

要对长远工作精准谋划。区、街道(乡镇)、社区(村)要结合本辖区产业特点和近年来灾情形势,统筹处理好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重点工作和长期困扰地区安全乃至形成瓶颈的问题,对消防车通道、电动自行车、文物消防安全、出租房屋消防安全、农村消防治理等工作精准施策统筹推进,防止顾此失彼。

三要精准服务

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各级消防机构要做好政府的“参谋助手”,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多为政府出好主意,充分利用“接诉即办”机制,聚焦疫情焦点难点、及时回应百姓关切,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课复学,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努力化解火灾风险隐患,防患于未然。

适时转为面对面服务。结合疫情形势,适时将“屏对屏”服务转换为“面对面”服务,通过实地查看了解企业真实情况,尤其对开工前开展各项安全评估、“安全岗”人员到位情况、应急措施准备到位等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对经营困难的企业要安全“扶上马”、保驾“送一程”,助企渡难关。

全面深化宣传培训。将风险管控关口前移,深入宣传“风险自知、隐患自查、问题自改”,将认知查改身边火灾风险的“三自行动”转化为老百姓的行为自觉,适时重启“敲门入户”式防火检查和宣传提示,针对不同受众定制化开展宣传培训,将隐患整改前置在事故之前。

前置备勤守住底线。开展“六熟悉”桌面推演、实地演练,在清明节等防火重点敏感时段,在火灾防控重点地区前置消防车驻勤,科学调配车辆、人员,强化微型消防站调度,提高“秒”响应能力,确保快速到场、提高救援效能,切实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